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郑晓波

  ●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

  ●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

  ●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加强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

  ●研究规范私募基金制度安排

  ●研究建立商品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推进国际板建设

  ●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2011年证监会将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创新市场监管和发展理念,推进市场化进程,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要坚定使命意识,紧紧抓住并用好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通过系统上下和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挥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

  尚福林从八个方面对2011年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继续壮大蓝筹市场和中小板市场。落实创业板定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效率。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加强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完善退市制度。加强市场透明度建设,及时公示监管立法、稽查执法、日常监管措施、行政许可等信息,将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融入重大改革、日常监管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业务环节。

  三是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巩固市场运行基础。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法》、《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制定。完善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协作机制,配合制订内幕交易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严厉打击重点和典型案件。做好派出机构行政处罚试点工作,健全行政处罚委引进法官等外部委员制度。加快市场诚信数据库建设,丰富诚信监管执法手段。

  四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建立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加大行政追责和刑事追责力度。深入推进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配合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督促基金公司强化内部控制,完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监管责任制。研究建立审慎监管制度,健全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

  五是深入推进市场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引导证券公司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鼓励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发展,加快经纪业务转型升级。(下转A2版)

  (上接A1版)拓宽基金销售渠道和支付模式,促进独立销售机构发展。研究规范私募基金的制度安排。稳步发展融资融券业务,逐步将融资融券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推出转融通业务。推进条件具备的商品期货上市,稳妥推进期货品种和业务创新。

  六是积极发展期货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能力。继续落实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要求,遏制过度投机。加强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研究建立商品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健全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机制和模式。做好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和分类评价,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做优做强。

  七是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积极参与国际证券监管改革和标准制定,推进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监管合作与互认,深化与港澳台证券期货领域交流合作。

  八是加强监管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系统监管整体效能。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巩固扩大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辖区监管责任制,加强对交易所、会管公司、证券期货业协会管理。健全监管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

  截至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26.54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2010年我国期货市场全年成交31.33亿手,成交金额309万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8.7倍和22倍。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加快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