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中国珠宝的文化图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行远

  如今在城市的繁华街区,你随处可见戴着蒂芙尼项链、卡地亚戒指和梵克雅宝手链的时尚男女。资料表明,全球排名前20的顶级珠宝品牌已经悉数登陆中国市场。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国际顶级珠宝品牌的“主战场”。然而,在这烽烟将至之时,绝大多数的本土高级珠宝品牌却还犹如襁褓中的婴儿,嗷嗷待哺。作为中国高级珠宝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深圳高级珠宝品牌TTF总裁吴峰华先生近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告诉记者,中国本土高级珠宝品牌要想在这场即将到来的“血战”中突出重围,必须找到自己的文化图腾。

  问:你所指的文化图腾是什么?

  吴峰华:现在中国的房子叫房地产,住了70年或不用70年就卖掉;而以前的房子不叫房地产,叫宅子。宅子里面有牌位,有祖宗的名字,有家族的生命和血液在里面。玉也是一样,中国人常说玉能够通灵,戴的时间长了就有灵性。当婆婆的会把自己的玉传给儿媳妇,这就是传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正如一个手表品牌的广告语所说:“你的手表不是你真正的拥有,只是为你的儿子保存而已。”珠宝实际上也是一样的,它传承下去的,除了原材料本身以外,还包含了家庭、社会、国家文化等等内容。这就是文化的图腾。

  问:如何才能让中国人,特别是有能力购买高级珠宝的富豪阶层,去接受你所理解的文化图腾呢?

  吴峰华:首先,我们的品牌宗旨是开启一个伟大家族的文化传承。中国有一句古话叫:立身、立人、立本。五千年来我们中国是家族文化的传承。男人会有姓氏族谱,但为什么没有女人的姓氏族谱?因为只有作为顶梁柱的男丁才能继承家业,只有他才能开启家族的辉煌。长辈死后,如何让他的精神、意志、思想得到延续呢?在中国,立言的人很少,但立身的人很多。那么这些珠宝就可以作为代代相传的信物,承载这个家族创始人的审美情趣、文化情操和艺术修养。

  问:现在有很多国际一线的珠宝品牌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纷纷把中国元素融入设计理念,比如卡地亚的“中国龙”珠宝系列。这种挖掘中国文化的趋势意味着什么?

  吴峰华:这对中国珠宝品牌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不过,中国文化太沉厚复杂了,琴棋书画、梅兰竹菊,这些东西怎么传导到设计作品里面?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文化?什么是当下我们需要的真正具有国际商业价值的中国文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国太传统的东西拿到欧洲去也会碰壁,因为它没有当代性,没有设计价值在里面。同样,一些中国人看来非常时尚化的设计,在西方主流社会看来也会是一个怪物。所以我们的珠宝品牌需要让世界重新认识东方文化。

  问:你认为中国本土高级珠宝品牌落后于国际品牌的最大“瓶颈”在哪里?

  吴峰华:主要还是缺乏原创精神。比如,人们谈到Tiffany(蒂芙尼),就会想起美国精神;谈到Bulgari(宝格丽),就会想起罗马艺术;谈到Cartier(卡地亚),就会想起皇室珠宝。如果你的品牌不能和某一种精神、某一种信仰联系起来的话,你就只能做产品。就拿玉来说,中国的玉历史最悠久,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做出一个全球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把原材料炒到天价,谁占有原料,谁就是老大。好的原材料不去加以设计和传承文化,没有高附加值,也就没有创造国际品牌的着力点。

  问:在你看来,中国的本土珠宝品牌突出重围的胜算有多大?

  吴峰华:我个人担忧的是,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品牌有可能全军覆没。因为我们这些国际同行理论研究的深度和高度,以及他们的实力,远远地把我们甩在了后面。当然,反过来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但是,目前中国市场的需求实在是太庞大了,当我们解决了文化自信和价值链体系建设的问题之后,还是有可能成就一两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高级珠宝品牌。

  英国是欧洲珠宝生产中心和设计制造中心,在国际珠宝界 举足轻重,过去都是中国人争着代理它的珠宝品牌,最近我们的一个英国客户主动提出希望成为TTF在英国的独家代理,这是非常少见的。去年10月30日,我们有一款融入旗袍元素的作品,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买下来做圣诞礼物。这款作品已经在全世界卖了一万多套了。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外国消费者可能还会坚持认为,来自中国的东西就应该是便宜的,所以要想精彩呈现中国品牌,我们就要比别人多付出十倍的努力,一定要做到让他们惊喜才行。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