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坚:思考中国道路 让社会更加和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经济观察报》社长刘坚。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坚: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经济观察报》欢迎大家出席2010年度的观察家年会,本届年会主题是再思与重构,我们应当思考什么,重新构建什么坦白说我没有答案,但是有跟这个相关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几天以前在大型企业工作的朋友在需过待了一段时间,回来后跟我讲说他在美国吃饭的经历,一个正经的西餐从开始到结束花了四个小时。这位朋友是国内大型企业的高管,这些人商务宴请也经历不少,最长也没有超过2小时。还有一个就是《经济观察报》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年终特刊,我们找了近百位精英人士表达他们对未来得期待。联想柳传志先生在信中说他80%的时间是用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上,20%的时间可以做他喜欢的事,比如打打高尔夫、读他喜欢的书。他说如果颠倒过来,工作时间变成20%或者是平衡一下,各自占50%也很好。同样都是世界级的企业家,有人可以踏着舞步上班,我们就不行。

  每个人时间都是有限的,一天只有24小时,每个人经历也是有限的。你花这个时间多一,做别的事情经历少一些,吃饭的时间长了,工作的时段一些,上班的时间长了,读书和打球的时间不够了。这样的道理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一样的,过去30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在为经济增长拼命,所以就产生了中国奇迹,中国就成了世界上GDP增长最快的国家。你的经历都花在GDP上,花在其他地方的经历不够,其他就会出现缺陷。哪些事情真正有利于江山社稷,哪些真正能为人们创造福祉,只有这样才可以分配时间和经历资源,也可以使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今天邀请到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专家学者,相信在随后的论坛中大家在真知灼见可以帮助人们找到合适的道路,这样今天叫做再思与重构的年会就有了欢聚一堂以外的其他意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