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力图海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合肥1月15日电(记者 詹婷婷)“当时也没有想到,我们的产品能出口,那时我觉得是天方夜谭。”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

  被尹同跃称为“天方夜谭”的事,发生在2001年。这一年,奇瑞公司出口了10辆汽车去叙利亚,这也是奇瑞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首次“露脸”。

  2010年,奇瑞汽车以出口9.2万辆车连续8年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出口销量第一位,在过去10年总出口量超过46万辆。“目前在中国,可以说每出口两辆乘用车中,就有一辆奇瑞汽车。”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说。

  “过去10年,奇瑞‘国际化’之路重点在‘走出去’,就是向国际市场出口整车产品。”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说,“2010年之后,奇瑞将调整战略,逐步‘走进去’,即立足全球市场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

  冯平告诉记者,在过去10年中,奇瑞通过国际贸易,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扩大出口。目前,奇瑞汽车销售遍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共建立以近1000家经销商为核心的营销服务网络,实现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

  而在整车出口的过程中,像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奇瑞也碰了不少“壁”。“刚开始,对外国的法律法规不太清楚,当地市场也完全是陌生环境,加上有些国家设置政策和关税壁垒,因此绕了不少弯路。”冯平说。

  “汽车运输成本高、船期难以保证、部分国家关税高导致的竞争力不强,使奇瑞加快部署‘走进去’战略。”冯平说。

  冯平表示,在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一个汽车公司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这是必要的一步。实现本地化生产,为这个国家税收、就业等作出贡献,才能赢得当地民众的认可与尊重。”

  截至2010年末,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2个工厂,在建4个工厂,目前还有一批海外工厂正在筹建中。“而决定在哪建厂关键还在于在当地市场是否达到一定的销量。”金弋波说。

  奇瑞刚开始‘走进去’,会选择那些市场广阔而汽车工业很弱的国家。金弋波表示,由于本国没有或者汽车工业很弱,这些国家政府会相当重视外来的汽车企业,也不会担心外来车企会影响本国车企的利益,所以一般会给比较优惠的政策。

  奇瑞2010年9月投资4亿美元在巴西成立奇瑞汽车工业园。“我们去建厂,带着技术、品牌、资金‘走进去’发展,帮助当地提升汽车产业。”金弋波告诉记者,“巴西政府非常热烈地欢迎奇瑞进入,在用地和税收上给了我们非常有利的政策。”

  在埃及,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奇瑞更多国产化,带动埃及零部件行业发展,还针对外来投资的汽车企业提供免税政策,整车的国产化率超过45%还将减免相应的税收。

  为了备战日益扩大的海外市场,冯平告诉记者,奇瑞通过与奥地利AVL、美国江森集团、美国PPG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开展良好的国际合作,以达到提高奇瑞核心技术水平和品牌价值的目的。

  冯平透露,目前,南美和西欧的一些国家政府已向奇瑞伸出橄榄枝,希望奇瑞去投资,共同发展当地汽车工业。“这也表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除了奇瑞,记者了解到,华晨、比亚迪、长城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在海外建立了组装厂。

  中汽协整理的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1-9月,全国汽车商品(含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金额4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59%,出口金额37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4%。贸易逆差达34亿美元。

  冯平说,其实如今中国汽车出口量与进口量差不多。“汽车单价差额大是造成贸易差额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出口仍以中低端为主,而中国进口的大多是中高端车。”

  业内人士分析,出口单车价格低廉的原因主要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目前在高端车市场上还缺乏竞争力,此外,中国汽车主要出口国为发展中国家,当地购买力较低。  冯平指出,目前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在同国外品牌同台竞争中应善于在市场中寻找差异化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金弋波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国际化需要时间。“奇瑞未来当然会争取加大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并且进军发达国家接受当地市场检验。”

  “国外大品牌通过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树立起良好的口碑,中国汽车要达到同样水准,必须踏踏实实进行技术积累,并具备长期经营市场的耐心。”冯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