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国宝: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面临两大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国宝: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面临两大难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范洋 在2011年1月15日《经济观察报》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上,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工作的两项难点问题。

  首先,到十二五计划末期,能源需求量达到50亿吨标准煤,这个巨大的需求量可能难以满足。张国宝说,从能源产量增长的速度看,十一五期间平均一年增长1.6亿吨标准煤,产量到十二五末只能达到40亿吨。总量结构如何调整,是十二五计划当中一个难点,需要进一步研究。

  另外,张国宝说,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中国在十二五末期非化石能源比重就要达到11.4%。如何去做到这一目标,这都是能源领域应该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的能源结构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比较突出。中国70%以上的发电是靠煤发电,83%的电量是来自于煤发电,所以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水电、核电和风力发电是能源结构调整一项重要任务。

  张国宝最后总结说,能源的问题非常复杂,除了一些具体的生产数字以外,和国家的政治外交战略,以及国家的改革开放形势都密切相关。

  张国宝还回顾了十一五期间中国能源发展取得的状况和与国际社会的比较。

  从能源总量看,中国的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从第十个五年计划末21.6亿吨标准煤上升到2010年的29.6亿标准煤,年均增长是6.5%,但仍不足以满足全国能源需求,2010年我们消耗32亿标准煤吨,进口2.4亿吨。

  十一五期间新增加的电力装机容量超过了4.3亿千瓦,全国总装机容量在2010年末达到了9.5亿千瓦,在目前仍然是居于世界上第二,仅次于美国,美国的装机容量大约11亿千瓦。

  2010年国内天然气生产量已经达到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使用量在一次能源当中占的比重只有3.5%,与发达国家的30%存在较大差距。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文字整理,未经当事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