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仍宽松 春节后或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7点55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突发消息称,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中国央行共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0年12月20日。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0%,为历史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估算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0.5个百分点将吸走商业银行3500亿资金。

  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19.0%,为历史最高本次上调将吸走商业银行3500亿资金

  目前流动性仍然宽松,春节后央行可能加息9.5%

  分析

  收回流动性遏制通胀

  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把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收回。夏斌指出,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在于外汇占款过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要收回流动性,并不意味着央行要紧缩银根。

  夏斌同时表示,没选择加息,是因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传导机制,在时间上有延后效应,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和明显。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央行此举原因是通货膨胀压力很大以及控制信贷失控风险。李慧勇称,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要是为控制信贷失控风险。而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前期流动性滞后影响,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0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相对美元)的预期导致了“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日美在四季度实行数量宽松政策也推动了资本流入中国。汪涛并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太多关系。预计央行为了让信贷平稳增长,接下来会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真正收紧流动性。他预测,数量型工具控制流动性将成为2011年调控的基本方式。

  预计

  加息或在春节后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市场不必担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使得银行股融资压力增强,因为银行除了在二级市场上融资以外,很可能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银行股估值已在历史低位,对大股东也具备吸引力。

  对于外来加息的可能,业内一直认为,目前流动性仍然宽松,不排除近期加息的可能性。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测,春节以后2月份央行将可能加息。李慧勇预计,通胀在今年一季度会达到5%-6%,预计同时央行会在2011年加息7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0%以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至5%。易宪容也认为,在目前的情况看来,一季度加息是必然的,但加息次数很难说,只有加息,才能收紧流动性。

  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