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再调0.5个百分点 贷款更难投资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月14日晚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继央行去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今年开年不到半月,央行又一次决定上调准备金率。如果不考虑此前针对部分银行的差别上调,此次上调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9%的历史高位。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如此密集地施以准备金率上调,意在进一步加强当前流动性调控,控制银行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

  延续紧缩政策 对冲过多流动性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开年不到半月,央行再次决定上调准备金率,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是对去年紧缩政策的进一步延续,也是为了对冲目前市场上依然过多的流动性。

  “到目前为止,新年不到半月新增贷款就5000亿,即便下半月不再放贷,按这个数量,全年就得新增6万亿信贷规模,这意味着,贷币政策就依然很宽松,所以央行今年早早就出手了,以此收回过多的流动性。”郭剑分析。

  此外,目前央行票据到期量非常大,如果不快速采取措施,会导致流动性泛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点,锁定3500亿的资金,可以对冲央行票据到期的大量贴现。”郭剑介绍。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元旦以来新年首周过快增长的信贷投放也成为这次央行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导火索”。此外,近期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占款的增加导致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央行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过剩的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采取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预期未来还会与差别准备金率同步采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目标偏重于控制信贷;而统一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主要是偏重于回收流动性。

  对股市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

  郭剑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对股市影响或许会大于前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

  “七次上调的累计效应十分明显,加上两次加息,市场对紧缩预期已十分明朗,而且这显然不是政策的尾声。今年准备金率和加息还将有多次上调,这使投资者担心未来一段时间货币供应将会逐步减少。”郭剑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人会主动离场或者选择观望。谈及对市场的短期影响,郭剑分析,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地产板块影响不大,对银行板块影响要更大一些,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虽然之前市场传言本周末央行可能再次出台政策,但由于地产板块由于估值较低,近日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逆市上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贷款更难 投资需谨慎

  货币政策趋紧,是否意味着个人要向银行借钱更为不易?

  “事实上,目前要从银行取得贷款已非常不容易,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趋紧,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银行对按揭贷款还是房产抵押贷款,都十分谨慎;另一方面,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行信贷不再宽松,向个人发放贷款肯定谨慎有加。”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信贷部主管杜志良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对各方投资者来说,该如何操作呢?“如果是投资买房,建议不要轻易入场,信贷收紧加上贷款成本增加,投资房产的获利空间越来越窄,而风险则进一步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别轻易下单,除非自住。”郭剑分析,“此外,准备金率上调后,对金融地产股十分不利,大盘股不行,指数上不去,今年无论是炒股还是买基,都应谨慎观望。”

  而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选择产品呢?“无论是买理财产品还是存款,都建议选择三个月左右的期限,在收益相对理想的前提下,又可以跟上利率上调的步伐。”杜志良建议。

  记者 俞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