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将建设两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记者 闫文陆)记者15日从新疆电力公司获悉,在未来5年,新疆将建成两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从而使“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

  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苏胜新在该公司2011年工作会议上称,公司“十二五”规划项目投资近600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新疆将在未来几年建成哈密-郑州、准东-重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新疆电网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省级电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前不久自治区已重庆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承诺全部接纳准东-重庆11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力,目前自治区正在与河南省积极对接,推动准南省接纳哈密-郑州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力,为“疆电东送”提供稳定的市场保障。

  去年11月3日,新疆电网实现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正式并入全国电网,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实现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疆电外送”梦想。

  作为“西电东送”的电源输出区域,新疆煤炭、风力和水能等资源储量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优势。“十一五”期间,新疆电力公司投资260多亿元,先后使新疆电网实现了三个跨越:全疆110千伏联网;全疆220千伏联网,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220千伏区域电网;建成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实现新疆与西北联网,电力交换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显著增强,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明显提升。

  据了解,两条线路在新疆的起始点准东与哈密,都是新疆煤炭资源开发的重点地区。这两条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以向外送电2500万千瓦,可配套300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直接带动发电装机投资超过1500亿,同时可以将新疆5000万吨原煤转化为电能,拉动新疆原煤产量翻一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