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中国固体矿产勘查投入360亿 居世界第7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1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提出,2010年全球矿产勘查投入迅速回升,达到历史第二高位。目前,中国勘查不断增加,固体矿产勘查投入已上升至世界第7位,2010年达到360亿元人民币,社会和企业的投入积极性高涨。

  汪民指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资源环境的制约日益突出。矿产资源刚性需求明显增长。近10年来,矿产资源消费量大、增速快,已经成为世界上煤炭、钢铁、氧化铝、铜、水泥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石油、铁、铜、钾盐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2%、52%、71%、64%。未来资源瓶颈问题将更加突出,资源形势将更加严峻。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必须立足国内,大幅度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汪民指出,当前中国基础地质工作亟待加强。工作程度总体依然较低,中比例物化探工作仅完成了国土面积的一半。战略性矿产勘查需要国家给予必要的投入。在这种新形势下,公益性地质工作应当进一步准确定位,主要用于开展区域性、基础性工作,为商业性矿产勘查承担面上的风险。

  汪民提出,2011年,加强能源调查评价。以西北地区、松辽盆地及外围、南方海相盆地、青藏高原、南黄海及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等为重点,开展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选区。加强矿产资源储量核查与矿业权核查资料的深度开发与利用。

  汪民表示,当前商业性矿产勘查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地质调查工作必须调整部署,全面转移到基础工作上来,搭建地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