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价上涨有利于改善全球农产品供需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芝加哥1月14日电

  专访:粮价上涨有利于改善全球农产品供需失衡——访美国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

  新华社记者 李觅

  美国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日前在芝加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农产品供不应求的基本面支撑下,新一轮国际粮食危机近期爆发的可能性很大,但粮食价格向其正常价值回归,刺激粮食供应回升才是改变目前农产品供需失衡的唯一途径。

  美国农业部在12日公布的月度农产品供需报告中将2010年美国玉米产量预估值下调4.9%至124.47亿蒲式耳,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25.02亿蒲式耳,导致2010/11年度玉米期末库存下跌至7.45亿蒲式耳,为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农业部同时将全球玉米库存预估值下调至4年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美国2010年大豆产量预估值也被调低1.4%,至332.9亿蒲式耳,期末库存为1.4亿蒲式耳,比此前的估值下降2500万蒲式耳。

  尽管市场对于美国农业部的下调举动早有预期,但如此大的下调幅度还是引发了价格的剧烈震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大豆主力合约价格12日涨幅均逾4%,双双升至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

  1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警告,2011年全球粮食价格可能进一步高企,希望国际社会对未来形势有所认识和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将呈现逐渐趋紧状态,一旦国际粮食机构及各国农业部再次下调全球粮食库存预期,刺激部分粮食出口国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很可能引发粮食进口国以及投资者新一轮恐慌性购买以及投机狂潮,再次助推价格冲高,引发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