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严查土地出让金去向重点整治24个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降蕴彰

  503

  2011-01-17

  降蕴彰

  一次来势迅猛的农地整治正在展开。

  本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在2010年12月28日成都地票 “被叫停”两天后,《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的通知》就下发至各地。

  按照《通知》要求,本次整治重点主要集中在24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省份,而清查土地出让金的去向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24个试点已经开始进入“自查”、“清理”阶段,春节过后,国土部联合财政部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更严格更深入的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24个试点

  2006年4月,山东、天津、江苏、湖北、四川等5省市被国土部列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首批试点。2008、2009年国土部又分别批准了19省份加入增减挂钩试点。至此经获批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省份扩增至24个。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如果农村建设用地地块被整理复垦为耕地(即拆旧地块),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即建新地块)。

  国土部推行“增减挂钩”试点的依据是2004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按照中央提出的 “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国土部在批准“增减挂钩”试点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对于获批的试点省份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在2008年底,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出台之后,国土部适时加大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使得所有“增减挂钩”试点省份都大获益处。

  正是由于加大了用地指标,从2009年开始,几乎在所有的试点省份,都打着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小城镇化等各种旗号,推出 “村改社”、“宅基地换楼房”、“土地换社保”、“集中居住”等各种政策,出现了规模浩大的拆村迁居运动,到去年,更是达到高潮。

  在山东诸城市,市政府取消了行政村编制,把1249个村合并为208个农村社区,当地有多达70万的农民被计划搬迁进 “社区小区”。像诸城这样的“拆村并居”,几乎在全国每个“增减挂钩”试点省市都或者已经发生,或者正在被计划。

  去年两会期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在这场让农民上楼运动的背后,实质是把农村建设用地倒过来给城镇用,弄得村庄稀里哗啦,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当时,九三学社向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称,各地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非粮化土地使用占全部规模化经营土地近70%。

  提案还反映,在“增减挂钩”中,有的农民每亩被用做建设用地指标的农地可得到8万-10万元的补偿,但这些建设用地往往每亩可拍卖数百万元甚至更高。

  陈锡文对“增减挂钩”试点的激烈批评引起很多两会代表的关注。两会之后,国土部派出9个调研组,对24个“增减挂钩”试点省份进行了深入调研。

  据国土部人士透露,调研中,发现很多试点都存在地方在批准试点之外擅自开展挂钩,以及违反规定跨县域调剂使用周转指标等问题。国土部人士称,在去年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是因为“增减挂钩”试点出现的上述一系列问题,会议才特别强调,要重点整治24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在此次下发的《通知》中也再次重申,将整治重点主要集中在24个“增减挂钩”试点省份。

  严查土地出让金去向

  国土资源部公开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万多亿元。

  2008年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为9600多亿元,2009年就猛升至1.59万亿元,同比增加63.4%;2010年更是高达2.7万亿元,同比增逾70.4%。

  土地出让收入每年都在猛增,如此高的土地财政收入属于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这笔钱都用到哪里去了?

  2009年,国家审计署对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等11个省区2007年至2008年土地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抽查,发现有12个市欠征土地出让收入323.26亿元,有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

  在审计署抽查的上述11个省区中,有9个属于“增减挂钩”试点省份。虽然不足以说明试点全貌,但还是让很多人震惊。前述国土部人士给本报的说法是,审计署公布的结果只是冰山一角,每个试点的土地出让金数字其实是个谜!

  按照去年底国务院下发《通知》的要求,清查各试点的土地出让金去向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这位国土部内部人士并不看好清查结果。他称,通常试点的地方政府一般都有三个账本,一本账给国家看,一本账给人大看,一本账留给自己。“地方政府应付检查的方法很灵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也一直试图把土地出让金的去向搞清楚。他去过很多地方搞调研,可几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回避这个敏感的问题。“卖地卖了多少钱是一清二楚的,但是如果问把卖地的钱干什么去了,很多地方不愿意告诉你。”

  不过,他还是掌握了一些重要数字。韩俊称,地方政府现在财政预算收入里面有60%是来自卖农地的钱,而地方政府对征地之后土地增值的收益分配情况是——投资者拿到40%-50%,城市政府再拿一部分之后,留给农民的只有5%。

  韩俊感叹,这样发展的结果不是政府所倡导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其实是农业、农村来贴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