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省(市)建打击侵犯茅台知识产权警务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贵阳1月15日电(记者 杨洪涛)为保护国酒茅台驰名品牌,贵州、北京、上海、重庆等11个省(市)14日在贵州遵义签署协议,建立打击侵犯茅台品牌知识产权犯罪警务协作机制。

  记者从“打击侵犯国酒茅台知识产权犯罪警务协作会”上了解到,贵州省公安厅与北京、上海、重庆、安徽、河南、广东、湖南、江苏、浙江、四川10个省(市)的公安机关签署了《部分省(市)公安机关打击侵犯茅台驰名品牌知识产权犯罪警务协作机制》。

  根据协议,今后参会各省公安机关将随时通报预警信息,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情报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区域联动、拓宽合作渠道,共同搭建高度共享的情报信息资源交流平台,共同打击侵犯茅台驰名品牌知识产权犯罪活动。

  据了解,由于茅台酒生产工艺特殊,目前能够投放市场的数量与市场需求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供求关系不平衡,给“假茅台”的大量涌现提供了可乘之机。近年来,随着贵州省打击假茅台酒力度的增大,很多制贩假茅台的作坊开始向周边省市转移,并呈现出职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国际化趋势,且犯罪手段更隐秘。据了解,仅2010年前9个月,全国就查获制贩假茅台窝点110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1人。与2009年同期相比,查获侵权茅台酒增加67%,制假窝点增加62%,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增加26%。

  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赵翔表示,建立打击侵犯茅台品牌知识产权犯罪警务协作机制,是严厉打击各类侵犯茅台驰名品牌知识产权犯罪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工作提供了良好协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