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下一步改革应该控制政府手中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维迎:下一步改革应该控制政府手中资源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丁华艳 1月15日下午消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 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上表示,中国腐败的根源在于既有职权经济,又有产权经济。下一步的改革应该缩小职权经济,控制政府手中的资源。

  “国有制和私有制的区别是,公有制的职权依附在职位上,资源的配置,甚至生活的配置依赖于职位;私有制权力依附于资产,也就是钱。”张维迎在演讲中分析认为,公有制的竞争,是破坏性的竞争,想着怎么把别人拉下马;而私有制的竞争,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竞争,以求得自身的生存发展。

  “西方企业家讨论的话题是市场前景,而中国的企业家谈的是政策。如果政策本身带着好多钱的话,即使企业家知道这个政策错了,但是只要争取到这个政策的优惠就有了财富。” 张维迎认为,在这两种体制下,人的本质没有变化,变化的是人的行为方式。

  张维迎认为,在现有情况下,由于政策体制的限制,企业家的眼光只看到2-3年的时间,他们在忙着揣摩产业政策,而产业政策往往只是一个利益分配机制。多位退休的官员表示,大部分产业政策都是失败的。

  “中国过去30年的变革,就是怎么从职权经济变化为产权经济,由争位置变成了创造财富。”张维迎认为,腐败的根源在于,既有职权经济,又有产权经济。企业家通过收买有职权的人,来获得利益。

  张维迎以房地产为例,因为通过关系获得一块便宜的地,转手就可以获得财富,利润远高于制造业。这导致越来越多的制造业的人转向房地产,而对国家未来并不是好事情。

  “下一步的改革应该缩小职权经济,控制政府手中的资源。否则越来愈多的企业家,将把精力放在争取权力资源,而不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张维迎建议。

  这次金融危机,好多人总结的经验认为是由于市场失灵了,应进一步增加政府的权利,因此实际投资政策、产业政策,都在继续增大政府权利的方向发展。

  “导致的后果是,不仅现有的资源的分配在扭曲,最严重的是企业家的能力和行为方式会发生很重要的变化。”张维迎建议,应该重新审视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

  “以为中国的道路就是由于有政府强烈的干预和大的国有企业才有了今天,那这个经验总结完完全全错了。”张维迎认为,经验总结本身没有关系,但是经验总结错了,未来就会向一个非常不乐观、甚至具有破坏性方向走去。

  本文为经济观察网与新浪财经共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