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企业家对市场判断比政府更有远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维迎:企业家对市场判断比政府更有远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担心的是什么?不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太少,而是太多。”1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年会”上的一句开场白,随即引得台下掌声四起。

  张维迎认为,政府在制定产业政策时的好多思想,是建立在政府官员比企业家更有远见、更能预测未来、更能把握技术发展的方向、更懂得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实际上,这个(前提)是不成立的”。

  “如果我们让市场可能更自由地发挥作用,让企业家更好地,特别是有一个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未来的发展的话,我们好多的错误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张维迎认为,从中国的实践来看,大部分的产业政策都是失败的。“这个失败不是我评论,是我们好多在原来制订产业政策的官员退休下来之后,他们自己认为我们的政策是失败的。”

  “包括我们的汽车政策,至少在早期,假如我们允许中国的汽车更为自由地发展的话,好比我们中国民族品牌的汽车应该比现在强大得多。”张维迎以早期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举例,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即“好多政策往往变成一个分配财富的机制”。

  “中国的企业家聚在一块讨论更多的是什么?是政策,因为他能不能赚钱,很大程度上不依赖于他对市场的判断,而依赖于他对政策的判断。如果政策本身带着好多钱的话,即使他知道这个政策错了,但是只要争取到这个政策的优惠他就有了财富。”在论坛上,张维迎不无忧虑地表示。

  “我们鼓励新能源,但是有一些人用新能源的名义申请到好多国家的基金,但是这个基金申请到之后,他就转做其他事情,根本不会去做新能源。”张维迎认为,政府出台产业政策最重要的目的应该是“怎么使大家有积极性创造财富,而不是分配财富”。

  与此同时,张维迎也坦承,在现有的情况下,由于各种体制制度的约束,中国好多企业家他本身看的是比较近的,他不是看一个十年、二十年产业的规划,市场的趋势,而更可能看的是一两年的事情,这给市场本身的调整带来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