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水合物和锂等新能源矿产勘查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15日说,为应对新能源产业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我国水合物、锂等新能源矿产及油页岩等非常规能源矿产勘查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汪民在201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说,通过新一轮全国国土资源大调查,我国新能源资源调查评价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在我国南海北部和祁连山冻土区,首次发现天然气水合物。与此同时,初步查明我国西藏自治区扎布耶盐湖碳酸锂总资源量达246万吨,是世界三大百万吨级盐湖锂矿之一。特别是我国首创了适合当地的低成本提锂新工艺,将为西藏经济发展和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汪民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油气煤等传统能源调查评价基础上,继续加大新能源以及非常规能源的调查勘探。在西北地区、松辽盆地及外围、南方海相盆地、青藏高原、南黄海及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开展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选区。开展西部和南方缺煤省区煤炭资源调查评价。开展陕北等地区油田资料复查、油田勘探过程中油钾兼探。同时,国家将进一步开展页岩气、煤层气、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调查评价。兼顾南方花岗岩型和火山岩型,开展北方可地浸砂岩型铀矿调查。加强天然气水合物、盐湖锂、地热能等新能源调查。

  据介绍,最近1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煤炭、钢铁、氧化铝、铜、水泥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石油、铁、铜、钾盐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2%、52%、71%、64%。而我国能源特别是石油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升高,成为海内外公众关注的新焦点。

  汪民说,10年来我国新增重要矿产资源储量之和几乎占到新中国成立50年总和的一半,初步扭转资源储量消耗大于增长“寅吃卯粮”局面,形成藏中、滇西北、东天山铜多金属,阿吾拉勒铁矿,乌拉根和念青唐古拉铅锌多金属,祁漫塔格钨锡多金属,罗布泊钾盐,北方砂岩型铀矿,大场金矿等十大资源基地。在能源矿产方面,证实松辽盆地外围、银额盆地、中上扬子盆地和羌塘盆地等区域具有良好油气资源前景。海洋油气调查圈定38个含油气盆地,在南海北部发现了巨厚的中生代含油气地层。在新疆探获1927亿吨巨厚煤炭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