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员工买不起房 北京企业欲外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杜丁)“目前北京出现新一轮人才外流趋向。”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城市学院院长刘林表示,在其对17个成长型高科技企业的调查中发现,由于科技人员等中层次收入群体买不起房,员工普遍缺乏幸福感,一些企业萌发了外迁北京的念头。

  “收入不上不下很困难”

  刘林代表在去年10月份专门对中关村、望京、上地等高科技聚集地的17家企业进行了调查。

  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聚集的人才大部分是年轻的研究生和海归人士,“他们的收入属于中等水平,按照他们的收入要想在北京买房比较困难。”刘林说,现在能买得起房的大部分是高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国家有一套保障措施给予保障。

  “中等收入者处在不上不下的阶段,很困难。”刘林称,由于买不起房,员工普遍缺乏幸福感,人员流动很大。“为此企业也开始萌发外迁北京去一些中小城市发展的念头。”刘林认为,这样的结果将对北京的发展不利,“流动出去的都是新兴的高科技人才。”

  “教师也存在这个问题”

  目前教师群体也存在这个问题,“原来高校还设有教师公寓,现在教师普遍买不起房。”刘林认为,北京保障经济房政策应该调整,“既要考虑低收入群体,也应该保障中层科技人员和教师。”今年两会上,刘林代表准备提交《建设教育、科技人员专用保障住房》提案。

  刘林说,应该将教育、科技人员等中层收入群体列入市政府工作议程,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中。

  “还要扩大保障人群范围。”刘林说,目前在北京的科技人员有很多并没有北京户口,北京应该出台相应措施,专门为这些中层次收入的科技人员建设公租房,“让他们能以比较低的价格租房住。”

  由于买不起房,员工普遍缺乏幸福感,人员流动很大。为此企业也开始萌发外迁北京去一些中小城市发展的念头。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城市学院院长刘林

  花絮

  “我不是领导是人大代表”

  “我的身份不是卫生局领导,而是人大代表。写稿子时,一定记得哦。”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刘泽宁

  “评估办理结果不能太简单”

  市政协委员刘一兵说,每年的提案办理时相关部门态度都很好,承办单位会出一个单子,让委员们填意见。但是意见选择只有同意和不同意两种选择,我认为在评估上不能这么简单,有些提案办理情况,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承办单位确实做了工作,委员们不好说不同意,但完全同意又不合适。

  本报记者 郭超

  委员建议

  “福利明补可缓解人口压力”

  市政协委员安建军表示控制人口一要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二要提高生活成本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北京市政协委员安建军表示,北京要在未来控制人口的膨胀,可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是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周边地区转移,一个是把相关福利补贴由暗补改为明补,提高在北京的生活成本。

  安建军委员接受采访时解释说,企业是最吸引人口流动的载体,北京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最能吸引人们前来就业。因此要将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出北京,迁到周边地区。

  安建军分析说,这种方式对北京而言,可以减轻人口压力;对周边地区而言,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虽然这些产业对北京而言是低端产业,但周边地区仍很需要这些企业前来投资建厂;对企业而言则可以降低成本,“比如在北京,工人每月工资要2000元,迁到周边地区以后,当地工人工资标准可以为1500元。”

  对于“高福利吸引人口流向北京”的说法,安建军委员认为,这是由政策造成的。

  他解释说,北京市政府要拿大量的钱补贴在教育、卫生、公交、自来水和用电上,“公交车现在很便宜,才四毛钱。”这些福利就使得北京的最低生活成本很低,“形成一个盆地,哪里的生活成本比较低,哪里就会吸引大量的人口。”

  安建军委员建议,应将这些补贴由暗补改为明补,“比如说,可以把公交补贴由补给公交公司改为直接补给乘客。比如让学校放开学费,核算成本,假设学校一年学费两万,孩子要上学就按这个标准交费,但政府要将这笔资金拨到家长的账户上。”他认为,这样就不是所有在北京生活的人都能得到这些补贴,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成本。

  针对“补贴”对象,安建军说,“不仅以北京户籍为标准,而且也要将为北京所做的贡献纳入标准。”福利的明补对象的非京籍人士要有正当职业,有三险保障和纳税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