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钢闽光托管中钢公司32%股权 鞍钢集团加速东南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国栋

  鞍钢集团合作重组三钢集团的重要前奏已经吹响。

  三钢闽光(002110,收盘价10.29元)周五(1月14日)公告称,福建三钢闽光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有关托管冶金控股所持的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公司)32%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其继此前“公司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拟与鞍钢集团合作重组方案已报工信部”之后的又一大动作。分析人士称,三钢闽光托管冶金控股所持的中钢公司股权,很可能是为鞍钢集团与三钢集团的合作重组做准备。

  托管是为避免同业竞争

  三钢闽光公告称,冶金控股现持有三钢闽光控股股东三钢集团94.49%的股权。上述股权托管的期限为自2011年1月1日起,直至冶金控股将所持中钢公司32%的股权转让给三钢闽光之日,暂定2011~2012年的托管费为每年30万元。

  资料显示,中钢公司是设立于1984年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福建三明钢铁厂小蕉轧钢厂出资688万美元,占43%;冶金控股出资512万美元,占32%;ZICLINKINT’LINC.出资400万美元,占25%。

  “本次托管是为避免冶金控股因参股中钢公司而与公司之间发生同业竞争,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巩固公司在福建钢铁行业中的区域龙头地位及市场占有率,为公司择机收购冶金控股所持中钢公司32%的股权做准备。”三钢闽光方面对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称,三钢闽光托管冶金控股所持的中钢公司股权,很可能是为鞍钢集团与三钢集团的合作重组做准备。

  据三钢闽光此前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拟与鞍钢集团进行合作重组,重组方案已报工信部。“一旦方案获批并实施,三钢闽光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冶金控股变更为鞍钢集团。”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而在此之前,福建省国资委已对省内钢企股权进行归拢。2009年末,冶金控股持有的三安钢铁54%的股权被无偿划拨给三钢集团;目前,福建省国资委已经将持有的三钢集团全部股权划转给冶金控股,后者成为三钢闽光的实际控制人。

  重组长期或带来可观收益

  目前,鞍钢股份的铁矿石主要来自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澳大利亚、巴西等地,而成本的压力迫使公司不断调整品种结构和降低成本费用来应对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铁矿石现货价继续攀升,其中,品位63.5%的印度粉矿出口到中国的价格已高达181美元~184美元/吨,为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虽然短期内难以在上市公司股价方面有好的表现,但长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政府加快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会对公司产生好的影响。”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日前亦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了解到的消息,福建钢材市场长期供不应求。三钢集团作为该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主打产品为建材,产能在400万吨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整合空间。

  昨日,上海中期钢铁分析师黄慧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兼并重组耗时耗资,短期内对于鞍钢的利润率不会有大的影响,鞍钢流动资本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产品的多元化将会利好销售,收购了原来厂商的设备和材料,都有相应的折旧扣除,等于是低成本增加生产。”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钢公司总资产为18.34亿元、净资产0.76亿元。其中,生产线材35.94万吨、圆钢1.18万吨、螺纹钢41.42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47亿元,利润总额1225.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