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盘点:两百A股基金周跌逾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QDII分散风险功能凸显

  ■本版撰文、制表 新快报记者 强燕

  上周沪深两市继续维持缩量整理格局,上证指数跌1.67%,深成指跌2.22%,中小板指跌4.95%,中小500指数跌5.06%,创业板指跌5.25%。受基础市场拖累,上周A股基金普跌,跌幅超过4%的基金达到200只。相比之下,海外市场较A股略强,因此获得正收益的基金主要为QDII基金,少量国内债基表现得较为抗跌。

  风格转换暗流涌动

  上周板块之间分化明显,大中盘蓝筹股的整体表现远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风格转换暗流涌动。其中,地产、金融、石化、航运等强周期板块受到市场青睐,部分地产股此轮涨幅近30%,高铁和水利等概念股也继续逆势上扬;中小板和创业板方面上周收出四连阴、五连阴的不在少数,新股破发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

  风格转换的原因主要在于地产、石化等强周期板块业绩较为确定,估值处于历史水平的低端,特别是地产股,随着房产税试点的“靴子”落地,短期内地产调控政策利空出尽,也会对该板块的炒作形成一定支持。至于高铁、水利,此类标的不仅符合政策导向,而且未来确实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而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则表现出增长乏力的迹象。近期披露的一些业绩预告显示,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虽然给出了10转10甚至更高的年度利润分配计划,但其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情况不如人意,几乎没有增长,或增长率不到20%。这也是近期高送转概念股未能炒热的原因。因为这些公司主要靠高市盈率发行积累的巨额资本公积来转增,而不是基于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利润积累来分配。

  节前弱势振荡难改

  去年底、今年初的一些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公募和私募基金中均有四成多认为,在今年一月份银行放贷冲动下,较为宽松的资金面将推动一波反弹行情,主导力量为存在估值修复需求的蓝筹股,但现在半个月过去了,预想中的一月行情仍没有出现,反而迎来了上周末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

  实际上从上周起,有些基金公司就已经预感到调控政策有进一步趋紧的可能因而稍微降低了仓位,“现在市场方向不明,去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如果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下降,未来短期的政策调控力度存在不确定性,这将导致市场短期内难改弱势振荡的格局。”一位基金界人士这样表示。

  天治基金也认为,春节假期前市场没有太多的方向性选择,弱市振荡仍是主基调,未来市场走强取决于宏观政策的明朗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逐步企稳,更重要的是未来CPI上涨预期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国泰基金在今年一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政府政策将无明显偏向。这将导致明显的风格和行业配置变化,周期性行业和大盘股将成为1月份市场中表现最好的部分。从目前看,周期性行业和大盘股的确跌得更少。

  近一周表现靠前基金

  基金名称 近一周收益率(% )

  招商全球资源 0.9046

  华夏全球精选 0.8762

  嘉实H 股 0.7796

  国泰纳斯达克 100 0.6957

  交银环球 0.6523

  华宝海外中国 0.6239

  建信全球机遇 0.6000

  银华全球 0.5035

  博时信用C 0.4664

  博时信用A/B 0.4638

  近一周表现落后基金

  基金名称 近一周收益率(% )

  泰信先行策略 -6.1124

  华商产业升级 -6.2905

  上投中小盘 -6.3885

  天弘永定 -6.5080

  海富通中小盘 -6.6289

  银华内需精选 -6.6960

  泰信优质生活 -6.8738

  东吴行业轮动 -6.9530

  瑞福进取 -7.5574

  国泰进取 -7.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