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晓梧:现在提中国模式为时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5日上午消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 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上表示,现在提出固化中国模式为时尚早,发展中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尤其经济结构和区域结构还存在扭曲状况。视频:宋晓梧认为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虽然我国率先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了三十年来高速发展的势头,GDP超过日本达到世界第二,但宋晓梧仍然认为:“现在提出固化中国模式为时尚早,发展中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中国在能源、资源、环境方面付出了过高的代价。”宋晓梧表示,2009年中国大概消耗了全球46%的钢铁,45%的煤碳,48%的水泥和10%的石油天然气,进口的铁矿石、原油分别占本国用量的70%到和51.3%。中国提供了8%的全球GDP的提升,支持了本国10%以上的GDP增长。

  而从环境来看,中国碳排放量大约5吨,与人均GDP类似的国家相比高很多。中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到45%,如果GDP仍然保持8%以上,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将超过114亿吨,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负面影响。

  “不计环境资源成本,过多依靠投资、过多依靠外需、过多压低劳动力成本、过多依靠仿制的形势难以持续下去,尽管这种发展方式在特定国内发展阶段、在特定国际环境下极大促进了中国GDP的增长。” 宋晓梧表示,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很好,但经济结构和区域结构并不够好,投资和消费结构,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内须与外需的结构,扭曲很严重。

  宋晓梧认为:“当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或者普通劳动者自主能力和消费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社会关系相对稳定、民主法制基本健全,那样可以认真考虑中国模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