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郝伟:房产税对房价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拟对高档商品房征税,引起普遍关注。

  业界对征收房产税褒贬不一。有专家认为房产税有利于抑制房产投机,间接影响房价。也有专家质疑该政策恐昙花一现,认为税收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有学者对房产税能否打破调控的怪圈,给予质疑和期待。有些媒体也担心其操作不慎会损害中产阶级的利益等。

  综合各种因素也无外乎两点:一是担心,担心政策的出台会带来负面性;二是期待,期待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理性的回归,让房价与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保持均衡。

  重庆将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财政部原则上已同意。所谓“原则同意”就是向世人昭示:其政策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模仿,谨慎对其支持。能否得到推广还要以观后效,这给外界传达了一个高层对地方创新政策支持的信息。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诸多手段,而房产税的征收实施只是其中的一个,无论什么手段,但最终会落到两个最简单的因素上:供给与需求。2009年以前我国调控房地产行业多在供给上下工夫,如土地供给、地产商的门槛等,但是刚性的需求让地产商仍获利丰厚。2009年后我国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主要着力点在需求上,如国十条、限购令等。房产税有利于抑制过旺需求促进供需关系的平衡,因此它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房价,有利于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因此,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杠杆作用可以渐渐充分体现出来。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有人认为增加税金对民众有很大的损害,认为是把税收转移到购房者身上,这种担心也可以理解,毕竟新政策还没实施,谁也预测不准未来的成果会是什么样的,但是业界对征收房产税的方案还是充满期待的。

  有媒体给出了几种房产税方案甚是有趣,但不管方案再多综合考量也聚集在两点上:一是对豪华、高档房征收房产税,比如别墅、高端城市公寓等。二是房屋面积,其中面积是最主要的,不管业主有多少套房,超出人均面积就要征税。这和中央前段时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相对应(如限购二套房的付款比例等),这些政策是为了解决真正需要住房的需求者的购房问题。因此,笔者认为房产税不会伤及中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问题的措施之一。

  房产税的征收对房价的影响不可能立竿见影,我们也不要对房价的下跌抱有过高的期待。房产税的征收像其调控政策一样也致力于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供给结构,例如别墅、豪宅、大面积房屋。即低需求低交易成本的高档房产转向中等收入所需求的房产。二是需求市场。房产税的调控是给地产商一个信号,引导他们开发最急需的房屋,打击投机、炒房的行为,让居住为先。

  因此,无论是征收房产税还是没有出现的房屋空置税,以及囤房增值税,都是调控房地产市场诸多手段中的一种,至于如何调控才能既不伤害房产商(给他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又能安置无房居民,这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相信政府会适时出台相应的政策。 □郝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