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难改震荡 基金瞄准确定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在经历了新年首日的开门红后,市场便急转直下,小盘股连续补跌,周期股萎靡不振,让市场本来乐观的情绪转为恐慌,基金经理也坦言迎来了难上难下的牛皮市。

  难上难下 不改震荡

  莫尼塔公司近期对公募基金经理的调研显示,有47.4%的受访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短期为震荡走势,与上月相比基本一致;而在对上半年大盘走势的看法上,45%的公募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与上月相比大幅下降。可见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信心依然较弱。由于临近春节假期,基金普遍认同市场没有太多的方向性选择,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向本刊记者表示,未来1~2个月大盘将继续维持近期的窄幅调整态势,他认为难以上涨的原因是:(1)2011年上半年各月CPI都会在4.5%以上徘徊,单月甚至可能超过5%,这可能会招致央行更大力度的紧缩,提高存准的预期较强;(2)2010年四季度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速,这使投资者担心周期性行业的盈利状况;(3)虽然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的力度较小,但市场担忧国务院会启动第三轮房市调控措施,可能在二季度展开;(4)新一轮银行再融资风潮初露端倪,这对A股市场的情绪是个打击;(5)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预计,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权重股不可能有太大的上涨空间,因此即使减仓中小盘股,可能也不愿意增持权重股。

  日前参加“和讯基金研讨会”的明星投资总监们也不敢对市场有很高的期望,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波表示,“总体来说,市场将保持弱市震荡,当上半年经济增长信号不明确时,由于对基本面的顾忌,政府调控措施也会较为含蓄与温和,股市存在一定机会;但我不抱有特别高的期望值,我认为可以见好就收。”而与会的天弘基金、中邮创业等公司总监们也认可弱市震荡行情,A股机会更多地是出现在下半年经济复苏确立之后。

  地产股仅有修复机会

  对公募基金经理的调研显示,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是金融、资源、房地产,不看好的行业是估值贵的中小盘、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对于周期和非周期行业的偏好上,本月调研结果显示79%的受访对象看好周期性行业,与上月比大幅上升。交易席位也显示11日金地集团买入榜的前5位中4家为机构席位,而深振业A的买入第一位也为机构,买入金额达到了0.36亿元。

  近期传出重庆出台房产税方案的消息,尽管房地产利空不断,但却是1月以来表现最强的板块,行业指数涨幅6.07%。对于房产税,景顺长城基金认为其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预计对房地产行业成交量的影响比较有限。一方面是因为此次征收范围较小,另一方面房产税对投资需求的影响大于自住需求,而前期收紧信贷等调控手段已经明显地抑制了投资需求;第二,对高档住宅房价会有影响,但幅度取决于最终的税率及市场本身预期的房价升幅。房产税方案在预期之内,但力度较轻,短期行业有估值修复的机会,但中期机会要待房价真正开始下降之后才能出现。

  关注确定性投资机会

  而在投资策略上,寇文红认为这次牛皮市与2010年2~4月、2010年8~9月的牛皮市都不相同。当时虽然大盘横盘,但中小盘股气势如虹,机会很多。但这次大盘横盘的同时,中小盘股深幅调整。如果机构投资者频繁调仓,则顾此失彼,损失惨重。但是如果按兵不动,又会丧失时机,陷入被动。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精选业绩确定、增速高的个股。对于后市仍保持谨慎态度,继续看好高铁设备等行业确定性较高的个股,同时对于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品行业未来发展维持较为乐观的判断。

  在投资机会上,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建议关注确定性的两条投资主线,其一是货币政策利好的产业,包括通胀和汇改。通胀方面,议价能力最强的应该是上游原材料,最终环节里面,品牌消费品也可以关注,中间环节受到的挤压比较多。汇率改革方面,航空行业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比较明显,一方面以美元计价的负债减少,另一方面行业景气度进入了持续发展的阶段。另一条确定性主线是“十二五”规划。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进行过渡,在新兴产业里,中国跟国外差别最小,同时有国内市场和资本作保障。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新材料等行业都有很多标的值得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