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上确定了实施税收优惠、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严格落实软件和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6条扶持政策。此消息出炉后,相关公司对此却反应各异。

  “新18号文”是新瓶装老酒

  “2000年发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于去年年末到期,大家都在期待着‘新18号’文出台,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仅仅是对该行业支持的一个表态,只有接下来的细则出台才算得上真正落地。本次重新审议扶持政策将有利于软件业继续保持稳定地发展,预计未来5年之内都将保持25%~30%的增长。”对于本次国务院会议再次明确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态度,中信建投软件行业研究员李江枫如是说。相关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对此次会议带来利好的企盼。

  太极股份(主要为军事、航天领域提供服务软件)证券部人士就表示:“公司被北京市评为‘十百千’入围企业已经享受到了‘一企一策’的政府支持,包括税收按10%征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等。本次新政推出对行业来说肯定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立思辰(办公信息系统服务市场领域的龙头企业)董秘华婷也认为,“公司一直都在享受软件退税优惠,目前仍处于免税期,估计将来还会享受再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国务院本次提出的规划会刺激国内相关采购方的采购意愿,作为涉足办公信息系统服务市场的我们应该受益很大。”

  “新政出台后,将会继续维持行业原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对公司而言,利好体现在税收方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所得税率为15%,增值税按3%征收,能继续保住这样税率水平对公司而言是非常实在的事。”国内导航电子地图龙头企业四维图新的董秘郭民清明确表示。

  “大家所期待的‘新18号文’,对软件企业来说利好就体现在税收上,这可保证公司享受15%的高新企业税收优惠。目前,公司的业绩变化大小要看高端酒店兴建数量的多少,随着‘畅联’和‘银石’PGS的市场逐步成熟,相信该项业务对公司的贡献将越来越明显。”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石基信息表示。

  以应用软件开发为主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恒生电子的证券部人士说:“‘新18号文’只是以前政策上的连续,虽无新意,但却能保证企业继续在所得税和增值税方面享受其他行业整体无法获得的税收优惠。”

  相较上述公司的乐观,御银股份证券部人士则略显谨慎,“每个省实施的细则都不一样,一个公司到底受益多少还得看最终落实情况”。

  并购整合将成软件业主线

  目前,由于软件行业上市公司超募资金较多,市盈率普遍较高,这给未来行业并购整合留下了想像空间。温总理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态,预计相关部门随后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来鼓励软件行业中的相关企业进行并购整合,做大做强软件业。

  据目前软件行业每股收益最高的广联达证券事务代表王文凯表示:“温总理的本次讲话是对‘旧18号’文的延续。从方案框架来看,感受到政府对IT行业的扶持还会继续。如新的细则出台的话,相信不仅会加大所得税优惠幅度,还会扩大产业链扶持范围。作为国家规划内重点企业,公司按10%享受税收优惠,增值税按3%征收,另外还有一些政府补贴。目前公司收购了梦龙软件,这实际上也是与政府政策紧扣在一起,跨行业并购重组是国家一直支持的。”

  作为在电信应用软件行业排名进入前十的联信永益,其收购(100%股权)的长沙创新艾特数字集成就是主要从事烟草行业软件开发与服务的,对于本次新政的即将出台,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介入烟草行业,收购艾特数字是业务上的需要。其实,软件行业每年都在扶持,其利润率高,国家肯定会优先发展的”。

  专注于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的浪潮软件,其第一大股东齐鲁软件产业有限公司对其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其控股股东济南浪潮将其持有的齐鲁有限的70%股权转让给浪潮集团全资子公司济南浪潮无线,从其资本运作情况看,并购行为仍会继续,但公司相关人士在记者采访时却应付说:“这属于子公司的行为,与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