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新私募成绩显山露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阳光私募基金年度榜单点评

  《红周刊》特约作者 张师丞

  2010年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排行榜年度榜单出炉了。这份记录中国阳光证券私募基金的榜单,是伴随着这个行业的成长而成长,至今已经推出了第三份年度榜单了。

  近一年:新私募成绩冒尖

  榜单统计的近一年的时间里(2009年12月20日至2010年12月20日),A股经历了多年来最严重的大小盘股分化,代表小盘股指数的深圳中小盘指数从不到3000点上升到6000多点,已经冲破了2009年的历史新高,而代表大盘股指数的上证综指从去年的3113.89点跌到2852.92点,跌幅为8.38%。

  运行满一年的286个私募产品近一年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0.61%。和大盘比较看,远远跑赢大盘,如果和中小盘股指数比较,则是远远跑输大盘了。就算是排名第一位的世通一号产品,回报率为92.66%,也输于中小盘指数。

  除了世通外,2010年排名靠前的还有混沌基金、铭远基金、云程泰基金、华宝基金和理成基金。从这些私募基金看,都不是前几年业绩较好的基金产品。而前几年排名第一第二的尚雅基金也只有一个产品业绩不错,但是已经排在十名开外了。从这点看,私募基金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现象还是十分严重,小型私募短期冲击榜单前列还是相对比较容易。

  今年榜单的第二个特点是极端优异或者绩差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一般业绩回报都落在正20%左右到负10%左右的区间,最佳回报也小于100%,这说明私募基金经过三四年的洗礼,运用的投资方式渐趋统一,业绩爆冷的概率越来越少了。

  相比较同期的股票型公募基金,184个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8.64%,私募胜于公募近200个基点。公募成绩最好的是华商盛世,回报率为43.41%,成绩不及私募最佳的世通基金92.66%的一半,私募的优势得以显现。

  近两年:规模越大业绩越平

  2009年以来,一共有150只私募基金产品运行满两年,平均业绩回报为68.9%。而同期上证指数从2018.46点上涨到2852.92点,涨幅为41.34%。私募基金整体是较大幅度跑赢大盘的。

  两年期的产品业绩靠前的还是一些著名私募产品,如新价值的两个产品分别以259.05%和206.29%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成绩,紧跟其后的尚雅、世通。云程泰、理成等私募基金公司产品也在近两年获得了三倍同期股指涨幅的回报率,有近一百只产品跑赢大盘,亏损产品只有三只。

  分析两年期产品优异成绩和一年期产品的平淡成绩,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规模和业绩的匹配度在阳光私募中也显示得非常清晰:投资界的铁律即规模和业绩回报成反比在中国的投资界同样适用。一些在2009年中规模迅速膨胀的阳光私募投资公司,在2010年业绩迅速平庸化,拉低了其两年度的排名,如武当系列、博颐精选系列、金中和系列等。

  两年中,同期138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48.08%,私募大胜公募基金2000个基点,其中,公募成绩最佳的是华商盛世基金为158.45%,这个成绩也大逊于私募冠军。

  近三年:私募业绩远超指数

  一共有79个产品,运行满三年,进入了我们的榜单统计序列,在这个时期,上证指数从5043.52点跌到了2852.92点,跌幅为43.43%。而同期的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正10.42%,从这点看,近三年来,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应该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从西方投资界的历史看,一般基金产品长期以来很少有跑赢指数产品的,但是这点在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投资界好像不能被证实,私募基金显示其平均成绩一次次超越了指数,从这份榜单三年来每个月的统计看,基本是在下跌过程中私募产品跌幅小于指数,在指数上升过程中,私募平均回报略低于指数,而在横盘世道中,可以略跑赢指数,这样累计起来,就形成了三年回报远远胜于指数的局面。

  但是,榜单同样显示,从长期看,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趋于平淡化的特点。以这次三年期平均回报率为43.43%为例,年化单利回报率只是略高于14%,其中三年回报最高的三个产品,成绩为淡水泉的86.67%、朱雀二期的74.75%和朱雀一期的72.17%,也并没有取得很神奇的成绩。这和前一两年私募产品动辄年收益率100%多的成绩比,已经趋于平均化了。

  同期公募最佳成绩是华夏复兴基金为59.07%,与私募差距并不大,104家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8.88%,公募私募谁优谁劣便一目了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