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增速预计为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陈建于立霄)“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中国人对事情超出预期的常见说法。幸运的是,对北京市地方官员来说,回顾2010年里的种种“赶不上”,本可以小小地沾沾自喜。今天上午,北京公开了2011年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财政工作的计划。假若这次“计划赶上变化”,用北京今年的经济增长计划与去年实际情况相比,恐将出现惊人降幅。

  1月16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向与会市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交大会的,还有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及今年的计划和财政工作报告。

  根据郭金龙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北京经济增速预计为8%。这比2010年的计划虽然只降低1个百分点,但较之去年实际运行情况,则降低了2个百分点以上。

  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具体到北京,消费的拉动作用远大于出口,甚至超过投资。

  2011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增长10%以上,这比2010年的计划值降低了2个百分点。由于正式的统计数据尚未汇总完毕,郭市长预计,2010年全市消费额将超过6200亿元、增长17%以上。

  消费规模从去年实际增长17%到今年计划增长10%,下降的7个百分点意味着,市政府估计,各色人等今年在北京的花销将减少几百亿元人民币,这也将意味着地方税收的增幅会跟着下降。

  在财政预算报告中可以发现,2011年,北京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增长9%、与去年计划相同,但较之去年实际增长16%,也是减少了7个百分点。

  除税收,地方政府还向社会征收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是其中的一大项。去年,北京市政府获得土地收入557.7亿元人民币,是年初计划的4.6倍。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今年,北京计划“卖地”收入虽根据去年实际水涨船高、达到581亿元,但增幅不算惊人。

  收入增幅下降,投资和支出的增幅自然不可能飙涨。2011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计划增长10%以上,比去年计划降低1个百分点、比去年实际降低3个百分点。2010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5500亿元人民币、增长13%。而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峻时,市政府曾通过加大投资阻止经济滑下,前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26%。

  市财政局提交给人代会的预算报告说:2011年,经济发展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完成财政收入任务面临巨大压力。但同时,财政支出保障的领域更广、重点更多,特别是涉及民生支出的规模大、刚性强,而政府可调控的资金十分有限,平衡财政收支的压力较大。

  尽管市政府对今年北京地方经济增长预期不高,但他们仍计划百姓收入增速没有下降——扣除今年物价涨幅预计4%的因素,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均为7%,也就是说,百姓拿到自己手里的钱要增加11%以上。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比计划高了2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主动下调对本地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在内地并不多见。郭金龙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最前面。他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