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多边视角更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边视角更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访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诺贝特·瓦尔特

  新华网柏林1月15日电(记者郑启航)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诺贝特·瓦尔特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多边视角更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多边思维”可能更加有利于处理中美两国贸易纠纷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

  瓦尔特说:“我确信,德国的民众、企业界和政界的领导人对于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美国都会感到高兴。”他还说:“全球化给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带来了好处,而中美两个大国能够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先决条件。”

  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大大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与此同时,中美贸易问题也更加明显。

  对此,瓦尔特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只是众多经贸关系中的一个,虽然目前存在不平衡现象,但不应该成为一个如此受关注的问题,而且狭隘地执意要在未来实现双边经贸平衡的做法对双方经济发展无益。他说,只有从多边角度去考虑和行动,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双边,应以多边的角度来思考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世界是多边的,可惜目前的争论太局限在双边领域,而这不能有所帮助。”

  瓦尔特建议美国与其设法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来实现中美贸易平衡,不如增加对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的出口,因为中国对这些地区的不少国家都存在贸易逆差,从而实现美国经常项目的整体好转。

  瓦尔特指出,美国生产的很多产品对上述国家和地区具有吸引力,同时美国还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信息通信及互联网技术,它可以通过出口相关服务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

  瓦尔特还说:“如果美国人能够意识到从中国购买产品使他们更加富有,生活质量更高,美国会采取更加明智的做法。”

  他还表示,单纯施压让人民币升值也不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即使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中美贸易问题也难以较快得到解决。

  “一个平衡的多边系统远比一个平衡的双边系统更好,如果我们总是去试图保持双边平衡,美国、中国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将更加穷困。”瓦尔特总结说。

  瓦尔特于1990年至2009年任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目前经营一家咨询公司。近20年来,瓦尔特一直与中国保持密切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