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外直投试点有助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以2011年第1号公告的形式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都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同时,内地银行的香港分行或代理银行,可以从内地取得人民币资金,向进行投资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金融界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从香港的角度看,鉴于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试点有望显著提升人民币资金在海外的流通量,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将变得更加活跃,有效解决香港人民币资金量受限的问题,有利于香港增加人民币存款和金融产品,也有利于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从而力助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5日表示,境外人民币直投试点对香港发展人民币市场“极为有利”。他说,目前海外大部分人民币都是用作贸易结算,随着企业可用人民币直接投资,海外的人民币流通量势必增加,香港作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本地人民币存款也有望上升。

  陈家强说,随着人民币在海外流通量的增加,海外人民币需要离岸市场进行交易、借贷和投资,由于香港拥有成熟市场及良好的人民币清算系统,优势得天独厚,香港的金融市场规模有望扩大,香港金融机构会率先受惠。

  至于一般投资者,陈家强认为,当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增加后,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有望相应推出,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他说,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在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与会官员学者将重点讨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亚洲在管理上的机遇与挑战,这将有助香港进一步清晰定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境外直投试点落实后,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有关项目投资,同时也可以利用香港多币种和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相关的融资和资金管理。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境外直投试点将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使用的循环,这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以人民币进行的实体经济活动。

  香港一直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平台。香港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内地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额分别为559亿美元和565亿美元,其中69%和63%是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到世界各地。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境外直投试点有望加速两个进程,一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二是中国内地企业对外投资的进程。

  央行于2009年年中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工作后,人民币贸易结算呈爆炸式增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底,全国各试点银行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971亿元,是2009年年底的50多倍。

  屈宏斌认为,境外直投试点启动,将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另一个有效的货币供应渠道,意味着人民币“走出去”将拥有贸易和投资的两种途径,两种途径互相补充,境外人民币流通量将显著增加,有助于境外人民币资金的循环和投资。

  事实上,人民币资金流量限制一直是香港资本市场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的主要障碍。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香港第一只以人民币计价的新股将于2011年年内面世,不过香港未来若要推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产品,正面临着人民币资金流量持续受到限制的巨大挑战。

  李小加认为,虽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持续飙升,但即便存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也未必足够支撑100只或更多股票上市及交易的需求。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底香港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约为2800亿元,是2009年年底的4倍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境外直投试点的落实以及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持续扩大,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继续增长,从而逐步缓解香港人民币资金流量不足的问题。

  (记者林建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