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预测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达43.1亿吨标准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中心15日发布的“十二五”能源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43.1亿吨标准煤。而就在不久前,国家能源局提出“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拟定为40亿吨标准煤红线。

  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明确写进“十二五”规划建议,但目前尚未确定量化指标。专家廖华认为,合理控制并不是要最大幅度的减少。他指出,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当中,在将来的一段时间,能源需求量和能源消耗量都会不可避免地增长。

  报告预计,“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速将低于“十一五”时期,但仍会高达9.7%。当前舆论普遍认为,“十二五”规划将很可能将经济增速目标定在7%左右。廖华认为,政府规划重在引导,实际增速很可能超过规划目标。

  报告分析指出,当经济增速处于9%至10%的区间,能源消耗规模也会增长较快。2015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将达到36.3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为43.1亿吨标准煤,全社会发电量为5.5亿千瓦时,三个指标值均位于世界第一。

  廖华说:“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一个长远的目标,2015年可能难以看到效果,也许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廖华认为,改善能源利用效率是应对能源与气候挑战的首要途径。单位GDP能耗是能源利用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将会下降17%,较 “十一五”20%的下降速度略有放缓。同时,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趋势显著,天然气消费量将会显著增长,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将超过11%,2015年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亿吨。(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