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心我们的钱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尔·格罗斯

  美国的政治家和公众看似对一个无法解决的万亿美元年度赤字的成本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刺激政策的重点是维持目前的消费水平,并不是使美国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美元贬值将削弱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殃及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全球估值。

  我喜欢的喜剧演员拉里日前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上谈及过这个问题。他感谢国会,当然,也包括奥巴马总统,使得他在早餐上能够负担得起更多的蓝莓,同时也让更多的采摘浆果的美国人得以就业。

  但我想对于华盛顿的政策而言,创造的不是永久性的就业机会。而且高达9000亿美元的成本将会使得美国赤字每年增加达GDP的3%。不过,这似乎无法遏止政府对财政支出的强烈欲望,国会债务委员会的建议被扔在垃圾桶里,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祝贺支出政策的推广。

  问题是,政治家和公民们都没有对一个看似长期的万亿美元的年度赤字的成本有清晰的认识。只要股市向上和就业数据向好增长,就有一个持久的信念,一切都很好,“正常的”经济秩序已经回来了。而这其实是不太可能的。

  美国人的工资水平将落后于消费物价指数和商品价格上涨。由于政策的刺激是维持目前的消费,而不是使得美元在全球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事实上是下降的。

  美元贬值将削弱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以及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全球评估价值。与几乎所有其他国家不同,美国人对于货币贬值的好处和坏处一无所知。直到他们在国外的高级酒店消费,或是就餐的时候,才发现美元贬值得实在厉害。

  美国人很少担心,当美元相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贬值的时候,如果美国股市上涨了10%(以美元计价),我们总以为我们确实比过去更富有了10%,即使在“富裕”的同时,美元汇率在大幅下降。如果进口货物和汽油成本上升,特别是相比美国大众的薪水上升,美国人归咎于政治阴谋。但事实是,上万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赤字不断地促进优秀美元股票趋于廉价,货币贬值,较高的进口价格导致通胀加剧,以及大量以美元为基础资产在全球金融市场的退化的循环。在美元贬值后,我们变得更穷,而不是更富有,可我们的大众仍在“坚定”的支持政府走这条不归路。

  万亿美元赤字的后果之一是,政府必须不断的资助他们,以使得他的融资利率尽量保持在低位,如果可能的话。目前,美联储正在做两个事情,控制整个国家短期利率接近于零,并在公开市场中进行类似庞氏骗局的策略,类似二次定量宽松政策的推行。这些政策会中止于投资者不再购买美国国债。

  据卡门莱因哈特和肯尼斯罗格夫的研究数据显示,发展到不可收拾的时间是不尽相同的,一旦某个国家的债务接近90%的GDP(比如美国现在正在达到的),其经济增长放缓到1%,那么由此递增的利息必须得到资源或劳动生产率的充分补偿,否则这个国家的主权信贷风险就会增加。这个国家对于全球竞争对手的融资利率会明显抬升,这个国家的后代子民支付他们父母辈盲目赤字的代价会大幅上升。万亿美元的年度赤字加起来,会最终产生巨额的一揽子债务,并使得债务可以变得无法控制:希腊,爱尔兰,或者是过去几代拉美国家都是证据。

  倾向于拿投资股市吃饭的人,记得去有真正增长的国家,那些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发达国家的股市。如果你想了解美国市场最终必须为忽视的财政赤字问题支付的代价,那么可以找些货币失去控制的国家看看:巴西、墨西哥,他们的净国民储蓄率占GDP的比例,也超过美国20个百分点。

  应该记住,所有的投资者都会害怕盲目的美国赤字开支的后果,直到这个问题受到足够重视。通货膨胀,美元贬值和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最终损失终究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