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地儒将徐建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巩万龙

  在记者采访徐建平之前,就已经听业内传闻这是一位“儒将”。初见徐建平,就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某种吴中福地的传统气韵。他个子不高,气质谦恭,为人温和,举手投足间丝毫不露锋芒,确实能让人感受到儒士风范。

  徐建平是公务人员出身, 就在下海潮起的时候,徐建平的儒士风格让当时在财政局任职的他一如以往地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平静工作,直到组织上派给他一份重要的工作,改变了他原本拥有的宁静的一切。“原来我们都是朝南坐的,这个选择改变了好多东西。”徐建平表示。

  “股票是什么?证券公司是什么?电脑怎么在证券公司应用?”1993年的徐建平一无所知。但就在那时,骨子里藏着儒生那种兼济天下情怀的徐建平受命组建张家港财政证券公司,这一年他30岁。1994年,苏州证券张家港营业部正式成立,徐建平担任营业部总经理。2003年,苏州证券更名为东吴证券,徐建平也已经由营业部总经理,升至东吴证券副总裁,分管自营业务和研究所。和10年前一样,这位儒将再次受命组建东吴基金。2004年,东吴基金正式成立。对于徐建平来说,这一切都是组织安排的,他只是做好他的分内事而已。

  徐建平是张家港人,东吴子弟,在他的带领下,东吴基金与别的基金公司总显示出一些微妙的文化差别来。在徐建平的心里,始终有着一种对吴文化的归属感,他总觉得中国现代企业必须要有文化底蕴的支持,才能真正做强,他一直希望能够将“吴文化”的历史沉淀跟金融业的先进理念相结合。

  近两年来,东吴基金业绩持续优异,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团队建设更加全面,只争朝夕的东吴基金内部核心内涵是什么?“现代企业文化说到底是建立人本主义精神上的”徐建平说道。

  “只有建立在人本需求上的公司才是有价值的公司。我们一直强调要对持有人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这些方方面面的责任有时看上去是矛盾的,但是只要看得通透了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共生息的,而我们强调的就是宽容、博大、共生共赢的文化。”徐建平对记者说这个话的时候,依然保持着他缓和的语速和温和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