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首度上调 通胀压力或致再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1年的首次政策紧缩操作。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9%的高位,粗略估算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经济学家认为,本次上调意在对冲过多流动性,也与1月上旬近5000亿的新增贷款有关。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央票高达1.6万亿,同时为配合差别准备金率等政策抑制银行在年初突击放款,预计还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而在利率政策方面,由于当下现实的通胀压力和居民的通胀预期仍高,央行在20日统计数据公布前后加息的可能性较强。

  “本次上调意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可能主要是以下三个因素促成。第一,去年财政存款流出大量未能回笼。第二,1月份外汇占款估计仍在高位,保守预计也可能在4000亿上下。第三,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疲软。在上次加息之后,虽然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但与二级市场利差依然较大,操作乏力,直接使得从那时开始不得不继续保持连续出现净投放。”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期,在一季度,可能还有2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与此同时,差别准备金率工具也将常态化。就具体操作而言,央行设置的公式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测算银行月度信贷投放增长与GDP和CPI之和的偏离度,二是测算每家银行与同类型银行的投放速度和市场份额的比较,这两方面增长过快的银行将被差别调整。

  机构同时认为,准备金率的上调,也显示了政府抗通胀的决心。大成基金预期,1月份CPI将高于去年12月,前半月有天气因素,后半月则有春节因素。大成基金认为,由于短期内通胀压力仍大,政府近期已经且即将采取进一步紧缩的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第一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略有反弹。而且,在通常情况下,年末至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较大,CPI难以明显回落甚至不排除创出新高的可能。“一、二月份CPI均可能上冲到5%左右,如12个月加权平均利率负值持续扩大,有必要加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从历史对比来看,加息通常会选择在GDP增速较高、通胀预期较强以及负利率较严重的时间段。

  现在看来,2010年12月份CPI的走势,将成为决定央行近期是否加息的触发条件。统计局的正式数据要到20日才会公布,但眼下的种种迹象显示,CPI可能并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大幅回落。短期看,气候异常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等,都将继续推动CPI的上涨。中长期看,随着经济复苏、经济活跃度的提高,货币流通速度的提高也将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有观点认为,去年12月的CPI或仍在5%左右,一季度的通胀压力更不容忽视。如果当下政策紧缩力度不够,通胀的自我实现将进一步加大物价压力。

  另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亦表示,如果一季度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过大,不排除出台新的调控举措。这一表态被市场理解为通胀仍高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