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发自内心 接受度仍较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秦丽萍

  “不是因为业务量的增长才带来企业接受度变化,而是因为大家的接受度有变化才带来业务量的增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2009年7月份试点以来,境内外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到底有多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多家银行对此给予了上述肯定回答。

  央行的有关数据显示,去年6月至11月,全国各试点地区银行累计办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3400亿元,是去年6月份该业务试点范围扩大前的7倍多。

  需求“发自内心”

  “其实,内生的动力有了,业务量就起来了。去年和前年存在一些企业‘帮政策忙’的现象,但现在完全没有,都是发自内心的。”深圳一家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他所说的“内生动力”,即指“大家觉得用人民币结算确实能给企业的对外交易带来节省汇率损失的便利。此外,还有一些财务上的收入,也是企业比较热衷于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原因之一”。

  多家银行的国际业务部人士均对本报表示,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出发点。有一些为了降低货币兑换的汇率损失,还有一些是为了套利,看见有套利空间就开始做。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的汇差扩大,使很多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从以前的不做变为积极的参与者。

  广东省一家大型企业财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去年下半年境内外人民币汇差比去年上半年加大,套利空间使很多企业参与进来,最高时候,境内外汇差可达2%,一笔1000万美元的交易,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节省20万美元的成本。”

  广东另一家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排除套利的因素,实际上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比如东南亚市场对人民币愿意接受。很多日资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对母公司分红都很想拿人民币,因为日元的波动很强烈。

  该人士表示,即使是套利,也需要存在真实的贸易背景,虽然去年下半年套利占很大因素,“但这种套利应视同市场因素造成,而不是企业违法或违规,刚好利用短时间的市场因素去做该业务。”

  接受度未实质性改观

  “现在政策做得非常好,央行最新下发的人民币境外直投政策,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没有想到会这么快。体现国家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非常坚决。”上述深圳银行业人士表示。

  虽然如此,人民币要真正国际化还要跨过不少障碍,包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上述广东省一家企业财务人士表示,目前境外市场对于接受人民币并没有实质性改观。“对企业来说,境外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取决于企业的议价能力,目前国内一般商品的核心定价能力较差,因此,在一两年之内就提升境外交易对手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这不太可能。”

  摩根大通中国资金管理部总监许晟对本报表示:“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最关心的企业有两种:一种是从中国进口商品的企业,愿意用人民币结算,但是没有人民币头寸。另外一种是向中国出口商品的企业,接收到人民币,但却投资无门。这是当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

  由于海外人民币市场的头寸少,那些从中国进口的企业很难在海外市场获得人民币。境外市场中,目前只有香港地区可以自由购买人民币。目前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量是2300亿,这与市场需求的差距还非常大。“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会长期存在。”许晟表示。

  除了海外市场人民币头寸少之外,投资渠道少也是当前人民币在境外推广的一大难题。

  2010年11月19日,境外企业在境内的人民币账户只能以活期存款计息,不能做定存。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跨境人民币结算主要还是由中国人自己在做,即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而在欧美等国家接受人民币的程度还很低,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待时日,肯定是不断放开、再冲击、再放开的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