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逃离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随着时间节点步入2011年,2010年风光无限的医药食品等大消费板块股价出现大幅调整,而普遍被认为低估的周期类板块开始轮番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似乎各大公募基金也开始逐渐逃离大消费。但是这种逃离又能持续多久呢?

  大消费风光不再

  “纵观2010年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重仓股不难发现,几乎都是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个股。”沪上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原因很简单,震荡市中这种配置是降低风险的最好路径。”

  的确,2010年医药股让太多的公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新年伊始,医药板块就出现深幅调整,而同受青睐的白酒等饮料食品板块个股跌幅同样远超大势。难道,风光了整整一年的大消费真的已经日落西山?

  莫尼塔公司近期对公募基金经理的调研显示,针对上半年大势,45%的公募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与上月相比大幅下降。而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是金融、资源、房地产,不看好的行业是估值贵的中小盘、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

  显然,与大消费类板块的高估值相比,当前的A股市场上有着太多的“被低估”的板块。“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板块在过去一年中收获了太多的关注,估值已经严重超出公司实际增长,这样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回调的影响,先出掉锁定盈利吧。”沪上某基金经理对记者如此表示,“我们最近重点关注地产等低估板块。”

  而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地产金融等板块时不时的大幅上涨也似乎证明了各大机构开始转移视线的观点。与此同时,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的跌幅却远远超过大盘。仅以洋河股份(002304.SZ)为例,在去年四季度创出每股283元的高点之后,一路下跌,各大机构纷纷出逃。不少业内人士都对记者表示,大消费板块估值过高是逃离的主要原因。

  年内或分化回归

  尽管当前大消费类板块陷入调整,但是不少业内人士依旧认为,调整之后估值回归相对合理位置,大消费类依旧会重新获得机构的青睐,只是不再是鸡犬升天,分化将不可避免。

  众所周知,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板块走红多数是在市场整体处于震荡甚至是牛市之初才会上演。纵观今年年初各大公募基金公布的投资策略,几乎都是将2011年继续定义为整体震荡市。所以,医药食品等大消费板块或许真的可以在短暂回调之后再度回归。

  靠大消费成功大赚的东吴基金就明确表示,消费类板块的重点配置将继续在2011年公司的投资策略之中。显然,对于大消费板块,这家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一直倾注很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整体震荡市的判断更使得其继续坚守自己的大消费配置。

  更多的公募基金人士则认为,目前的市场格局在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改变,银行、地产很难有趋势向上的行情。在国家大力抑制房价和通胀的背景下,地产、银行板块势必会受到持续的压制,创造超额收益的空间也不大。与此相对的是,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受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而且有较为确定的成长前景。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倪明就认为,消费类板块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体性下跌之后表现会逐步分化。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很快就会止跌反弹。但是2010年那样的消费类“鸡犬升天”的可能性则很小。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也同样持消费类会很快回归的观点。该基金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就对记者表示,消费类的调整从目前来看是必然的,毕竟太多的个股估值已经高得过于离谱,调整调整更为健康。但是全年整体震荡的态势让机构也难以去搏杀其他板块,最终大家都还是会选择风险更小的大消费类板块,回归是迟早的事。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