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首道闸门落下存款准备金率提至新高1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汹涌的流动性面前,央行频频启用存款准备金率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1月14日,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继2010年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之后,2011年首度上调这一指标。

  “从实际影响来说,本次上调直接冻结大约3600亿元资金。本次上调之后,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0%。”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影响更大的是预期。在央行接连出手面前,市场预期受到的影响将更大,特别是对未来更长时期的流动性前景可能逐步变得更为谨慎。

  1月14日,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表示,将继续统筹协调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型工具,并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回收流动性,是根据外汇占款状况、到期中期票据等情况,综合作出的决策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则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回收流动性,是根据外汇占款状况、到期中期票据等情况,综合作出的决策。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储备1990亿美元,继三季度后再创1997年以来季度新高。其中,10月、11月和12月分别新增1126亿美元、69亿美元和795亿美元。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外汇占款呈现出快速增加态势。到2010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4033亿元,处于较高水平。整个2010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总量已达22.58万亿元。

  鲁政委表示,由于开年人民币对美元即快速升值,使得市场对2011 年全年升值预期大幅提高至5%以上,由此必然导致1月份外汇占款依然在高位,保守预计也可能在4000亿上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流动性进行灵活管理,防止银行再度出现年初信贷井喷的状况。同时,可避免节前易出现的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

  按照惯例,1月份是商业银行投放贷款最为冲动的月份之一。但银行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将对把好流动性闸门的目标带来挑战。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约3600亿银行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银行信贷投放的冲动。

  鲁政委分析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一个促成因素在于,由于去年财政存款流出很可能超过了1.5 万亿,但因流出时间偏晚,使得仅仅一次准备金率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便出现暴涨,令央行无法对其在去年年内进行更多对冲,由此导致年末M2 仍高居19%以上。这使得今年有必要对其进行回笼。

  统计显示,2010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9.7%,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上述两个数据均突破了年初设定的17%和7.5万亿元左右的计划目标。

  鲁政委还预计,本次上调之后,农历新年前应该不会继续加息。对于第一季度,可能平均每个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的预期,即未来可能还有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