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北京教育医疗预算增加超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杜丁)今年,北京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565.8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670.0亿元,比上年增长9.1%。对于9%的确定,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综合考虑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

  结构调整“影响不好估计”

  昨日的会议审查了《关于北京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与去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安排增幅16.1%和财政支出安排增幅14.6%相比,今年的预算安排增幅均有下调,分别为9.0%和9.1%。

  对于地方财政收入安排增长9.0%的设定目标,杨晓超表示,9%的目标按目前来看要求不太高,但完成起来不容易。“情况仍然是很复杂的,同时也是很艰巨的。”

  他表示,今年北京市跟全国一样,要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要实现两个率先,一个是率先实现创新驱动,一个是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他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对财政收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至于影响程度有多大,现在还不好估计。

  民生领域保障力度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市级一般预算支出中,民生领域的保障力度有了更大程度的改善。其中,教育支出206.2亿元,同比增长9.6%;医疗卫生支出63.3亿元,同比增长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6亿元,同比增长5.7%。交通运输支出92.9亿元,增长3.0%。支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使百姓出行更便捷、更畅通。安排公交补贴82.1亿元,另外安排出租车补贴4.0亿元,为全市6.66万辆出租车每月发放补贴。

  对话

  “房地产对财政贡献可能下降”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称,北京经济结构调整将率先实现创新驱动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针对财政预算中公众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结构调整将影响财政收入

  新京报:今年北京将对经济结构如何调整?

  杨晓超:今年北京市跟全国一样,特别是按照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要实现两个“率先”,一个是率先实现创新驱动,一个是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经济结构调整财政收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至于影响程度有多大,现在还不好估计。

  新京报:经济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是否有利?

  杨晓超:经济结构调整最终是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从长远看,对财政收入、经济发展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对财政收入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也是积极的。

  新京报:今年预计房地产在北京经济中占据一个什么位置?

  杨晓超:房地产确实对北京的经济支撑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应该说,北京直接来源于房地产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18%—20%,现在老百姓期盼要稳定房价,我们也感觉到在2011年,房地产对北京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可能会下降。

  重点村改造拆迁可获奖励

  新京报:我们提到今年要实现两个“率先”,其中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主要指的是什么?

  杨晓超:城乡一体化范围很广,我们这里主要指的是加快50个重点村城市化的进程。

  新京报:对于50个重点村的改造,北京市大概会投入多少资金?

  杨晓超:对于城乡一体化的投入,整体还要靠土地开发平衡资金。政府采取奖励的方式予以支持,比如拆迁快的村我们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新京报:去年以来区县政府债务是否有一个统计?

  杨晓超:我们还在继续核对和报批中,核对工作还没有完。

  本报记者 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