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与网上支付实现无缝对接 网购信用卡应运而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立铭

  2010年年初,中国银行联合支付宝、淘宝推出国内首张融合了网上支付和日常消费功能的银行卡———“中银淘宝卡”,从它一面市就被冠以“网购信用卡”的雅号。最新数据显示,该卡正式推广后仅9个多月时间,持卡人已经超过150万。

  近日,瞄准网上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中行与支付宝再次推出了针对这一市场的创新产品———信用卡快捷支付服务,这一服务将实现信用卡与网上支付的无缝对接,把简单便捷的信用卡网上支付体验拓展到更海量的用户群体。

  随着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网上消费已经成为年轻一族的主要消费方式。“中银淘宝卡”可谓为网上消费量身打造。通过中行和支付宝的合作,用户在申请“中银淘宝卡”时将自动绑定支付宝账号,网上购物时输入支付密码就能直接从绑定的信用卡中进行支付,省去了跳转网银的烦琐步骤。

  “中银淘宝信用卡”受到的热捧无疑进一步增强了中行与支付宝深入合作的意愿和信心。在庆祝发卡破百万的发布会上,中行副行长祝树民和支付宝首席执行官彭蕾表示,中行和支付宝将联合推出国内首创的信用卡快捷支付服务。祝树民表示,“这一简便、快捷、安全的全新支付方式,将让中国银行信用卡客户的网上购物体验再提升一级。”

  据介绍,除了“中银淘宝卡”这样专门针对网购推出的信用卡卡种,信用卡在通过支付宝网上支付时候一般都需要事先开通网银,通过跳转到网银页面进行支付。2010年下半年以来,民生、兴业、光大、中信、华夏、北京银行以及上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与支付宝在信用卡卡通方面进行了合作,简化了信用卡网上支付的流程,不过这些信用卡卡通在支付前依然需要在线完成跟支付宝的签约绑定。

  与之相比,新的信用卡快捷支付服务省去了这些事先签约的步骤,在手机号码与信用卡卡号匹配、信用卡校验码验证、手机动态口令确认等安全保护措施下,持卡人只要输入上述信息就可以使用中国银行信用卡,以非常简单的方式完成网上支付。即使是首次使用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也不存在任何障碍,从而真正实现信用卡和网上支付的无缝对接。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国内信用卡市场的发卡总量已达2.44亿张,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已经突破了30%,但在消费增长最为迅猛的网购市场,信用卡的交易占比却一直远低于这一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络购物的全民普及,互联网上的金融服务和消费支付已成未来大趋势,逐渐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而在信用卡网上消费方面,从最初的网银通道,到信用卡卡通,再到现在的信用卡快捷支付,银行和支付宝通过创新合作一直在不断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的网上支付体验。信用卡快捷支付带来的信用卡与网上消费的无缝链接,将彻底改变信用卡在网上消费领域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