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人征信系统已建7.77亿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副行长杜金富昨日在总结十一五期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披露,截至2010年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分别为近1700万户企业和7.77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改善。

  杜金富表示,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是改善我国金融生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数据库信息主要是信贷信息,已经与所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合作社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连接,还与公安部的人口数据库联网,实现了个人身份信息真实性在线核查。

  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贷前审查的必经环节,在商业银行贷后管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达到1.52亿次,个人征信系统累计总查询量达到8.12亿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调查显示,仅2010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利用征信系统,拒绝高风险客户信贷业务申请661.9亿元,预警高风险贷款480.7亿元,清收不良贷款47.3亿元。

  央行亦指出,社会信用意识也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个人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央行数据显示,个人主动查询自己信用报告的数量从2006年的97人次迅速上升到2010年的127.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