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上调存准率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夏青报道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回2009年、2010年造成的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并不意味货币政策开始紧缩。在1月5日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夏斌如是分析。此外他还表示,加息也是收回过多流动性的选择之一,不过如果面对货币供应量突然增加很多情况下,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传导机制,在时间上有延后效应,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和明显。

  夏斌指出,2011年要充分关注社会融资总量这个概念。现在金融工具越来越多,金融市场在深化,因此要保持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面对新的形势。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其实质要保持中国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其实质就是要从实体经济面看它到底能够融到多少资金,或者应该调控在一个什么水平。因此,今年货币供应量和M2、贷款指标上强调控制社会融资总量。

  夏斌还认为,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也是央行根据中国现在的状况提出的。银行没有完全充分竞争,网点机构状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刀切的、统一的存款准备金提多少,大银行、小银行负担完全不一样,可能大银行网点多,吸收存款多,压力不大。而小银行无法承受,流动性骤紧,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上加难。所以根据中国情况,在用宏观审慎管理的这些政策工具的时候,自然还要考虑由于中国银行体系发展不够,改革不够,而带来一些结构性特征,可能央行在统一的政策调控中不得不讲一些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