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缺席房产税首批试点 强调落实市场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近日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房产税被赋予了房地产调控中控制房价“杀手锏”的角色,不过,北京市不试点房产税,并不意味着任由房产飞涨。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昨日表示,今年北京将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目前,广泛讨论的房产税,主要目的是提高房屋持有者的持有成本,以此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认为,虽然赞成通过税收来调整住房的结构问题,而且中国现在要征收房产税没有严重的技术障碍。但是,房产税被赋予了打击多套持有的愿望,这与国际上的房产税的概念不一样。

  毛大庆委员介绍说,在国际上所讨论的房产税是指房地产持有者通过房产税的形式向政府缴纳的土地收益,通过房产税,使得政府能够持续地从土地上获得土地的收入。

  北京目前还不会试点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房产税。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上海和重庆推出的房产税只是试点,目前北京没有参与其中,北京会按国家统一安排。

  重庆和上海是目前为止有望最早试点房产税的城市,对于房产税的效果,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是以中低端房为主,因此,重庆政府开出的面向高端商品房征收房产税的方案并不会对整体的重庆房价造成影响。而对于上海来说,由于目前限购令的实施,一旦对新购住房开征房产税,那么这也将是一个加强限购的过程。事实上目前重庆与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对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能够起到的调控房价的作用并不大,“它的全国性意义其实还是在市场的心理预期和心理震慑。”

  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房产税还被赋予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角色,尽管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但房价问题是2011年工作的重点。郭金龙市长昨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北京2011年将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收购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实物供给量,确保新建和收购20万套,力争竣工10万套。保持土地供应平稳有序,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表示,将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继续执行限购措施,继续执行境外、外省市人员在京限制购房及贷款的政策规定,坚决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积极培育发展二手房市场,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新增商品房供应10万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