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确约定收益率基金有捡漏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2011年A股市场的阴晴不定,1月份第二周,基金市场延续新年第一周走势,场内基金与场外基金由于受到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原因的影响,出现大幅折损。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中,标准股票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05%。偏股型与灵活配置型股票基金仅次于其后。

  股基净值损失4.05%领跌

  上周,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05%、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跌幅分别为3.65%和3.4%,新老全部364只基金,仅剩博时主题行业的净值微涨0.05%,其它基金的净值全部折损,所有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都超过了1%,而偏股型基金里仅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没有超过1%。继新年的第一周基金总体不赚不赔之后,这第二周的基金净值总体大幅度折损。

  而标准指数型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58只(不含联接基金),除去少数基金的跟踪标的相同之外,大多数基金的标的指数指向鲜明。此类基金的平均净值上周损失幅度为2.05%,所有的基金净值都在折损,不过,具体基金的净值表现有所差异。总体来看,跟踪大盘蓝筹类、消费类股票的指基净值损失幅度较小,跟踪中小市值类、大宗商品类股票的指基净值损失幅度较大。

  博时信用债券净值微涨

  加息的预期、收缩流动性、股市下跌,三大利空因素都对主做债券的基金产生影响。表现在绩效上,上周,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净值大面积折损,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74%和0.88%,除去博时信用债券的净值微涨0.46%以外,其它基金的净值全面折损,并且上述两类基金里各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2%,对于主做债券的基金来说,这是幅度很大的损失。由此来看,相关基金公司在管理低风险产品的时候,如果不切实做好风险控制工作,照样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多的阶段性损失。

  而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净值却在继续上涨,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543%,整体收益率水平紧跟着加息的步伐水涨船高。上周,收益率较高的前三只基金是中信现金优势、华夏现金增利、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从中期,即较为长期的时间跨度来看,这三只基金都是绩效表现良好的品种,值得广大投资者多多关注。

  封闭式基金跌幅有限

  老封基的净值在上周的平均损失幅度较大,但市价的周平均下跌幅度却相对有限,反映到折价率指标上,便是该指标值的走高。上周,沪深两市老封基净值的周平均损失幅度分别为3.41%和2.76%,市价的周平均下跌幅度分别为2.03%和1.37%,对应的折价率指标则分别为5.84%和8.75%,均为近期的低水平。

  上周,杠杆板块有些份额的净值周减少幅度已经超过了7%。因此,对于这个板块里相关品种的投资策略,就是要具有灵活的择时,获取最大限度的价差收益。与此同时,由于又有加息预期在弥漫,与固定收益相关的很多可以交易品种深受其害,大家或盘整,或小跌,包括一些有明确收益率约定的品种也在跌,这其实是市场中的一种暂时性定价错误。不过,有一个情况我们应该注意到,即有些品种的约定收益率是与每年年初的存款利率水平挂钩的,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只要这些品种的存在时间可以延续到明年,现在的市价下跌,可能就是市场中给出的一个捡漏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