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卫国脉两次重组均失利 巨资购买理财产品保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许 洁

  在连续两次重组失利后,手握巨资的中卫国脉(600640)如今转向购买理财产品获取投资收益。

  15日,公司公告称要利用自有资金人民币3.05亿元购买工商银行工银理财共赢3号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05%,起始日为2011年1月13日,到期日至2011年6月27日。

  两次重组均未获通过

  中卫国脉2010年12月17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的书面通知,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修改未能如期完成,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这是中卫国脉第二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早在2009年12月, 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向中国电信集团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并购买其持有的通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

  由于上述方案与市场上将号码百事通业务注入中卫国脉的预期形成很大反差,因此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2010年7月,上述重组事宜未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但很快,几天后公司决定再次重启重组。

  7月26日中卫国脉公布了修改后的补充方案,该方案与上述预案基本相同,只是中国电信集团实业资产管理中心增加承诺,将对拟注入资产中的三处瑕疵房产给予上市公司1558.9万元的补偿,并对未来三年的业绩也做出了承诺。同时,中卫国脉还宣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暂时不开展土地资源整合和房地产开发业务,而包括号码百事通商旅业务在内的酒店信息化业务成为中卫国脉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内容。

  然而公司的重组依然未能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宣布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

  购买理财产品保业绩

  对于以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公司公告中表示:公司资金较为充裕,用于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并能够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

  这并非公司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在2010年7月2日公告第一次重组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后,7月5日,公司就公告称根据中卫国脉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利用公司短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开展委托贷款的议案》, 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人民币5.9亿元购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点金公司理财成长73031、73036、73037、73038号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4%,起始日为2010年7月1日至7月2日,到期日为2010年12月17日至12月22日。

  花费巨资购买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0年的业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单上述5.9亿元的投资就可以为公司获得2000多万的收益。而截至到2010年前三季度,中卫国脉的净利润为亏损2683.41万元。因此,这些收益将大大填补中卫国脉前三季度的亏空。“如果中卫国脉不能尽快摆脱亏损的局面,可能还面临着被其他国企划拨重组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然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可以看出,公司这样做只是为了保住业绩,也没想赚很多钱。不排除未来还有重组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