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钢炼酒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 元

  今天要说的酒,不是中国传统所指的白酒,而是更有生活品味和时尚元素的葡萄酒。品味人人争取,时尚个个追求。当喝葡萄酒渐成城市新时尚元素后,新年伊始,我们听到了新华社及其它媒体发出的如此感慨:中国成为法国葡萄酒业的救星。A股市场上,张裕A在2010年股价破百创历史,似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令人感觉葡萄酒一下子成了个香饽饽!

  既然是个“香饽饽”,自然少不了许多企业在争抢。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与葡萄酒业不沾边的大型钢铁企业武钢也突然杀了进来,并成为近日财经圈内的一个焦点话题。

  有媒体报道称,在近期结束的第十九届食博会上,武钢旗下的武钢国际经济贸易总公司展出了38种葡萄酒。这也标志着武钢正式宣告进入国内食品生产流通领域。报道还称,武钢集团准备到“十二五”末,将旗下非钢产业占比从目前的8%提至30%。看来,以后武钢钢炉里炼出来的不仅仅是红彤彤的钢水,还会“炼”出38种葡萄酒来。武钢“炼”酒 的背后折射出什么呢?

  首先,中国的钢企正处在一个微利时代。对国内钢企来说,2010年无疑是一个不堪回首的日子。进口铁矿石价格的飞速上涨抬高了钢铁的生产成本,而国内实施的“地产新政”又使得钢铁产品的销售价格逐渐走低。涨跌之间,钢铁业的利润水平直线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前10个月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只有2.8%,低于工业行业平均盈利水平,如果扣除投资收益,钢铁企业的实际销售利润率仅为2.58%,还不及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水平。时光步入了2011年,但是钢铁业似乎还是看不到新的曙光。因为铁矿石价格还在上涨,而钢铁业的两大主要销售对象之一的房地产业还在政策调控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另外一个用钢大户汽车业随着以北京出台的“限购令”为信号,各地对于汽车消费设立了新的门槛,使得2011年国内汽车业要想保住2010年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变得十分困难,汽车业销量预计中的下滑使得钢铁业利润最厚的汽车板材的利润水平面临下降的尴尬境地,今后的日子可能更难熬。

  其次,主业微利时代下,“非钢”外的多元化生意开始受到重视。如2010年年底,南钢股份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南京南钢金沿达钢材销售有限公司更名为南京南钢金贸物资有限公司,并将投入30—50亿元资金打造非钢产业,重点发展矿山开发、加工贸易、物流、房地产、金融业务等更具盈利能力的行业。其实,宝钢对此也没有落后。它们也在“精品+规模”的战略下提出了“1+6”组合发展模式——持续提升和深化钢铁为核心主业,发展资源开发、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金融等为战略性多元业务。但两家钢企再多元也没有“跑”到葡萄酒业。毕竟两大行业的边界实在差得太远了!

  不过,笔者深信,一旦武钢迈入到葡萄酒生产和销售领域之后就会发现,这个行业和作为主业的钢铁是大大的不同。当然,随着国人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葡萄酒的消费需求会日渐提升,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在以茅台为主的国内一线白酒品牌大幅上涨之后,价格相对低的葡萄酒,即使作为替代品也会呈现出销量上升的态势,企业利润也会随之增厚。或许这就是武钢大举进军葡萄酒领域的逻辑。但武钢毕竟是从事生产资料行业生产的,其对生活资料行业生产和销售的规律并不一定熟悉。虽然葡萄酒业在中国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其在国内市场也已经形成几大强势寡头品牌。武钢要流出美酒柔情,自己的独特竞争力又在哪里呢?至少我们从武钢股份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走势上并没有解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