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中国大规模高铁建设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15日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从中国铁路整体债务水平上看,处于安全、合理、可控水平,2010年底铁路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计在56%左右。今后一段时期,经营性净现金流完全能够覆盖还本付息的需求。”他说。

  2011年,中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新线铺轨7935公里,复线铺轨6211公里,新线投产7901公里,复线投产6861公里,电气化投产8800公里。

  ◎ 高铁票价偏高,使得一些高铁运行线路“曲高和寡”,质疑高铁盈利能力的声音也随之而来。不过,从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来看,其运量和收入稳步快速增长。3年多来,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2010年铁路旅客发送量比高速列车开行前的2006年增长了33.4%。因此,中国高铁具有良好的收益预期,能够实现良性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