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月:6只新股套住15家机构蒸发15亿 别碰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招商证券资管计划参与的3只新股全部破发,16只新股平均市盈率87倍,你如打新一定要慎重

  新股又现破发。投资界一遍哗然。

  2011年开年以来,自1月7日起上市的新股一共有16只。

  不仅见不到涨声一片的新股效应,且收益惨淡,亏损效应明显。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的16只股票中,有2只为主板股票,10只为创业板上市,4只为中小板上市的。而截至上周五,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共有6只,分别是华锐风电(601558.SH)、秀强股份(300160.SZ)、海立美达(002537.SZ)、振东制药(300158.SZ)、安居宝(300155.SZ)、西泵股份(002536)。

  这样的破发潮的来临,无疑又增加了市场对新股投资的疑问。中签从“中奖”变成了“中毒”。

  破发,是市场理性还是非理性?

  自IPO重启后,新股的定价问题一直是A股市场的诟病。面对2011年如此的破发潮,究竟是市场太悲观,还是市场太理性,抑或仍然是定价太高?

  我们先直观地来看看各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

  这16家上市公司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86.41,其中新研股份(300159.SZ)居首150.82倍,最低的华锐风电48.83倍。

  上周四大盘微涨6.4个点,而排在跌幅榜第一的却是新股N华锐(601558.SH),是在主板上市的一家风电公司。

  作为风电机的生产商,华锐风电成为了主板市场发行价最高的上市公司。上市表现却非常对不起主板第一高发行价的地位。开盘以后节节走低的股价最终让华锐风电跌了9.59%。

  1月11日上市的林州重机(002535.SZ),上市三日连续阴跌。类似的走势频频出现,整个新股市场上可谓惨淡一片。

  而市场能够判断出来的原因不外乎:资金、价值、市场情绪。

  年初新股发行太多,16只新股短期内爆所需资金量庞大。缺乏场外资金支持的市场难以容下如此多家新股的上涨;平均86.41倍的市盈率,不得不成为破发的重要原因;目前整个大盘在2800点左右脆弱震荡,上不去下不来的状态一直没有被打破,资金无心恋战,炒新情绪也顺势降低。

  对此,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破发是好事,这样才能引起监管层的注意,降低新股发行价格”。

  对市场健康运行或许是好事,然而对被套住的投资者来说,是时间与收益双失。

  15家机构被套,招商证券资管连中三元,好受伤

  破发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利益争夺,谁悲谁喜?

  华锐风电作为这些新股里的代表,上市首日的龙虎榜中,并未见到机构的踪影。而前十大股东中,有9家PE,占据了56.48%的股份。

  可见股权投资者对这个华锐风电的高度看好,而承销商安信证券在股票上市前也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甚至想复制国民技术(300077.SZ)IPO时的繁荣热闹的景象。(国民技术在2010年4月上市,发行价87.5元,首日开盘价161元)。安信证券自己的行业研究员也将上市首日定价区间设定在95元-110元。

  然而中信证券的行业研究员杨帆则表示,华锐风电90元的发行价明显偏高。

  破发之后,必有埋单者。截至上周五收盘,5只破发的新股市值共蒸发了15亿元。据统计16家新股中,共有15家券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信托等进驻十大股东。

  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招商证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招商证券现金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一个基于债券和新股以及可转债的货币型基金,股票和可转债的投资占比不超过20%。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这只现金牛共参与了16只新股中的3只。分别是海立美达62万股,安居宝45万股,秀强股份78万股,很不幸的是这三只股票都破发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只产品的投资经理为申卫国,是招商证券投资管理部的副总经理。投资的3只新股均破发的现象在A股市场上可谓罕见。

  在其三季度的报告中称,这只产品经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债券收益率较低,而新股又频频破发,管理人为了规避下跌风险已经主动地放弃了一些风险投资。

  而如今在3股齐破的情况下,这只现金牛未来投资收益堪忧。

  虽然“打新股”的投资收益一直在降低,但如今明显降为负收益后,市场资金将会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