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航运处历史底部 淮南矿买下芜湖港后别怕别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朱昌斌/文

  集装运业作为航运的细分,增速明显超过传统运业;小港口资产注入可期

  “港口航运目前的行业估值仅仅比银行板块高”在弱势环境下,安全越来越重要了。

  上周三中海集运等航运股的反弹让这个被忽略很久板块又回到视线中。

  现在,市场对港口航运的估值逐渐回归理性,由于估值处在历史底部,这一板块2011年仍有投资机会。航运板块中,子行业集运和特种运输更被看好,中海集运(601866.SH)、中远航运(600428.SH)被多券商认为是行业中很好的投资标的。

  集运公司值得期待,中远航运或有4成涨幅

  过去两年,航运股有关运价波动的交易性机会已经越来越少。

  东海证券张辉认为,股价与运费指数相关性不强,与二级市场对航运行业的市场认知逐步趋同并趋于合理有关,因为认清了低迷的中长期形势,所以参与短线交易性机会的人越来越少。

  虽然交易性机会不多,但目前航运股估值处在历史底部,部分上市公司股票仍具有行业配置的价值,其中子行业中的集运及特种运输更被看好。

  2010年12月份,集运市场延续着淡季趋势,运价也进一步下跌。

  但是由于临近年末不少厂商为完成年度任务而加大出货力度,同时指标显示美国的经济也出现好转迹象,货量开始反弹,货运运价将可能有回稳预期。

  “2011年欧美经济仍将处于复苏时期,世界贸易仍将维持良好的运行态势,预计2011年世界集装箱贸易需求增长10%,而运力增速约为6%,供需形势配合良好,集装箱航运市场仍将有较好的表现”,华泰证券研究员余建军认为。

  相较于行业内其他公司,中海集运、中远航运更被看好。

  中海集运是中海集团旗下单一从事集装箱运输业务的专业公司,运力规模位列全球第9,占据着中国内贸班轮运输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航运股去年整体表现不佳,而中海集运业绩却有着高增长,虽然没有在股价上反映出来,但是存在补涨空间。

  中远航运于2011年1月7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实现利润3.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13%、157%。瑞银证券给中远航运的估价是11.44元/股,这一价格较1月13日的收盘价7.92元/股,有44.4%的提升空间。

  油品运输行业仍不乐观,

  复苏有待时日

  数据显示,2010年世界原油进口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和印度,分别增长约18%和6%,美国增长约1%,欧盟下降了约2%。

  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2011年原油进口需求仍然将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

  根据申银万国数据预测,2015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达到5亿吨左右,供给的缺口约在3亿吨左右,中国从海外进口石油的需求在不断加大。

  在“国油国运”的大政策背景下,预计中国超大型油轮(VLCC)市场运力从中长期来看存在一定的缺口。

  长航油运(600087.SH)在未来2年中将重点打造VLCC船队。

  2011年将是公司VLCC订单交付的集中期,全年共有5艘VLCC交付,占VLCC 市场整体订单交付量的5%。2012年公司将有另外两艘VLCC船舶交付。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中表示,根据预测2012年长航油运VLCC将占到中国海上原油进口市场份额的20%运力。

  华泰证券研究员余建军表示,虽然原油进口需求强烈,但同时2011年运力增速也不小,运力仍然投放过度,油品运输市场难有起色。

  有重组预期中小港口受青睐,芜湖港后续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2010年港口业务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吞吐量上得到进一步修复,目前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然而2011年各大港口吞吐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上市公司业绩将重回低增长阶段。

  由于投资者对这一板块的预期本来就回归理性,中长期并不看好,加上处于业绩低增长阶段,各大港口股价获得超预期表现更为困难。

  对于大的港口企业,如上港集团、宁波港、大连港、天津港等公司而言,其经过多年的扩张,已经步入成熟的稳步增长阶段,其成长速度基本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增速,其新增泊位的投用对于成长性影响较小。

  中信建投研究员钱宏伟认为,港口行业上市公司缺乏投资吸引力,从投资机会上来看重点在具有整合预期的中小型港口企业。

  2010年底淮南矿业通过定向增发注入铁运、物流资产而成功入主芜湖港(600575.SH),并且后续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铁运资产在淮南矿业的煤炭产运体系中处于核心环节,此次增发成功后,淮南矿业持有芜湖港股份仅为32.02%,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后续阶段想要绝对控股最可能的做法是再次注资提高股权比例。

  此外有重组预期的还有北海港(000582.SZ),北海港是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由于历史包袱较多,公司2008年提出的资产收购方案被迫延期。当前整体上市障碍基本扫清,2011年或将有实质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