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六举措应对春节前招工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地要引导企业及时调薪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白天亮) 针对春节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的“招工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结构性用工短缺问题,增强预见性,在坚持市场就业机制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缓解。

  这份《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当前部分地区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的通知》,为应对“招工难”提出了六项具体措施:

  一是搞好摸底调查。《通知》要求,各地要提前掌握春季企业拟招工人数等要求,同时掌握城乡未继续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信息,摸清本地区人力资源状况。

  二是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向社会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信息,同时发布本地区重点职业工种和紧缺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各地级城市要建立全市统一的岗位信息网上查询平台,并逐步实现全省联网。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通过手机通讯,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更加便捷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

  三是主动面向企业开展用工指导,强化对企业的招聘服务。各地要引导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自身经营状况,合理确定薪酬待遇,增强岗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帮助企业合理制订全年用工和岗位培训计划,避免发生生产淡季大量裁员、生产旺季又招不到工的现象。

  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满足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五是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发布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引导企业合理确定和及时调整职工工资,增强岗位稳定性。要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形成工资公平决定机制,保障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通知》还提出,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职工工资增长和支付。

  六是认真抓好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以及春节后以搭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接平台为重点的“春风行动”。同时针对春节后企业大量招工和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这一特殊时期,重点做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活动。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同时强调,虽然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结构性用工短缺现象,但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将长期面对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和巨大的就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