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光裕代表顺利进入国美董事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欢

  本报讯 昨日,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以高票通过了三项议案,黄光裕代表邹晓春和黄燕虹正式进驻国美董事会。国美现任主席陈晓以及国美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竺稼均未出席,出席会议的有贝恩方面代表高级副总裁张亮,国美总裁王俊洲等人。

  根据通过的三项议案,国美董事人数将从之前的11人增加到13人,邹晓春和黄燕虹分别任职国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以及非执行董事,任期三年。此外,根据国美与黄光裕谅解备忘录,邹晓春同时出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并将参与国美日常经营管理。黄燕虹出任薪酬委员会成员。

  国美创始股东黄光裕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邹晓春在当选后声称,相信良好的公司治理绝对不是排挤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和权力,而他与黄燕虹进入董事会是董事会的部分成员在逐步回归理智选择的结果。

  黄光裕代表成功进驻国美董事会在外界意料之中,也暂时解除了此前国美将遭遇分裂的危机。

  “9.28”国美股东大会后,黄光裕5项决议未能全部通过,陈晓也顺利留任主席一职,但黄光裕手中持有的300多家非上市门店仍是牵系国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外界担心,万一黄光裕割裂了上市门店以及非上市门店之间的联系,将使国美从一家全国性公司变成区域性公司,不利于未来发展。

  此外,对于陈晓的去留问题,王俊洲则表示:“这是陈晓个人问题,与议程无关。”

  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认为,国美、黄光裕及贝恩资本达成和解后,下一步核心议题将是如何将非上市门店以合理估值注入国美。

  国美在长达24个月的动荡中元气大伤,苏宁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利润已赶超国美。今年前9个月,苏宁电器净利润为8.54亿元,约为国美电器的1.8倍;营收182.47亿元,约为国美电器的1.5倍。 昨日特别股东大会后,国美管理层表示:“代表大股东的董事加入董事会,使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能够充分地在董事会层面建设性地讨论并在决策上达成一致,接下来我们将为国美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及更具盈利能力的公司。”

  受利好消息带动,国美股价昨日大涨8.07%,收于3.08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