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人银行业务上演无言的结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工行私人银行业务收入暴增7.5倍,资产规模超3500亿领跑业内

  工行对外透露该行私人银行部自2008年3月27日成立至今,客户数量已经累计达到1.8万户,轻松超越被誉为行业标杆的招商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在国有大型银行重金投入的冲击之下,破局三年之久的私人银行业务已经悄然生变,曾经一度走在前列的股份制银行风光不再,国有大行则后来居上,已逐步显现出将股份行远远抛在身后的态势。

  标杆生变

  新年伊始,私人银行市场即悄然酝酿变更。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上周四工商银行针对分析师举办的零售与信贷业务交流会上,工行对外透露该行私人银行部自2008年3月27日成立至今,客户数量已经累计达到1.8万户,轻松超越被誉为行业标杆的招商银行(1.2万户左右)。工行私人银行业务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截至2010年底资产规模超过3500亿元,较创立之初增长4.7倍;2010年工行私人银行实现的收入也较2009年暴增7.5倍。

  “工行的确重点讲了这个数据,而且还介绍了其私人银行业务的管理体系、客户拓展方式和自身的目标。我们觉得工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超过招行并不意外,因为工行的客户资源基础毕竟是国内最强,过去几年也一直在持续投入,规模冲上去并不是难事。”一位与会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尽管招行公布的年报中并未任何有关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存量的相关信息,但去年8月份招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招行已拥有超过1万个私人银行客户和2500亿元以上的资产规模。工行2009年年报则显示,该行截至2009年末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已经突破1.3万户,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550亿元。

  洗牌在即

  业内人士表示,工行披露的这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领域的现状。

  据了解,自2007年中国银行首度在境内引入私人银行业务以来,目前已经有接近10家中资银行开展这一业务。由于私人银行业务被业界视作零售银行的金字塔尖,不少股份制银行在2007-2008年间纷纷高调进入这一市场,意图通过抢占零售高端客户群体来扭转零售银行客户和资产存量整体不敌国有大行的劣势。

  三年时间转眼即逝,市场对于私人银行这一概念的认识正从狂热开始转向理性。“最近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朱德贞离职,也说明目前国内私人银行市场发展的瓶颈,大家在这个阶段更看重的还是私人银行对零售客户结构调整带来的贡献。简而言之,谁能够通过私人银行圈占更多的高端客户,谁就是目前这场竞争中的赢家。至于私人银行究竟办成什么样子,并不是各家银行在战略上最为看重的目标。”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

  基于这一理念,在私人银行业务上起步虽晚的国有大行能在高端零售银行客户市场中轻松实现后来居上,其凭借的正是国有大行雄厚的财力和客户基础。“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私人银行如果还是定位于零售银行架构中的高端客户服务模块,和大行相比一定会失去竞争力,因为我们原本的客户存量就比不上大行。”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