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方分布揭秘资金区域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的大宗交易主要表现出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出现。比如:本周路翔股份的大宗交易卖出方席位为新时代证券广州先烈南路营业部,而买入方则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公司公告称卖出方是实际控制人,这一信息意味着机构专用席位并不会因为大股东的减持而看淡该股未来的前景,这也得到了大宗交易价格较二级市场股价折价率的验证——远远低于传统的10%的水平,如此的态势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可能对公司未来进一步向锂矿以及新能源电池业务的拓展有着极大的信心。类似的现象还在立思辰等优质小盘股,尤其是那些积极拓展主营业务的个股中得到了体现。如此看来,“大小非”限售股解禁的抛售并不是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实质性因素,问题的关键在于机构资金是否认同公司对新业务、新领域的拓展能力。

  二是重组股的大宗交易似乎很受关注。比如:大股东已进行过资产重组的宝石A近期持续出现了大宗交易,在本周三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为13.1元,而二级市场价格为12.99元,该股已出现大宗交易溢价的态势。通常,对于买入方的中航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席位的资金来说,与其通过大宗交易的溢价买入还不如通过二级市场的持续竞价买入,因为买入价格还相对便宜。但“市”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有资金愿意出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买进,就意味着交易双方之间可能会有不为外人所知的利益原因。

  三是买入方席位的主要分布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营业部,这其实也暗示出当前A股市场的活跃资金主要是来自这些区域。换言之,大宗交易的活跃席位分布情况也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活跃资金的区域分布,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只要分析江苏、浙江、广东以及上海的资金结构,就可以管窥出当前A股市场资金的特征。

  重点个股点评

  宝石A(000413):石家庄市国资委于2009年10月31日与河北东旭投资集团签订增资协议,以宝石集团公司的净资产为基础,在石家庄国资委完成对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收购后,河北东旭以其拥有的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或货币对宝石集团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占宝石集团注册资本的47.06%,石家庄市国资委占宝石集团注册资本的52.94%。

  据媒体报道,宝石集团新引进的河北东旭公司从事液晶玻璃装备、技术、研发和光伏太阳能装备、技术、研发,在成都、郑州等地建设了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目前公司正在河北打造液晶玻璃基板项目,投资上百亿元。而宝石A主营产品CRT玻壳目前已停产,主营业务陷入经营困境,但液晶玻璃基板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令市场遐想不断。因此,本周有资金高位承接筹码可能意味着重组脚步的临近,可跟踪。

  立思辰(300010):公司日前公告称将以18.57元/股的价格向友网科技的股东定向发行不超过1605万股,收购该公司100%的股份。资料显示,友网科技是国内技术领先的电子影像软件解决方案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府等领域。这次收购标志着立思辰进军文件输入市场,从单一的文件输出解决方案商跃进为“文件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商”,收购将大幅度增厚立思辰业绩,并造成显著的协同效应。如果文件安全软件业务能打开政府、央企的市场,明年立思辰将迎来大发展,预期“安全软件+BPO”的模式将成为立思辰未来3至5年的主要战略,有望引领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

  卧龙电气(600580):公司旗下变压器产品包括电力变压器、铁路牵引用220kV变压器、城市轨道交通整流/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等,是国内牵引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应用于铁路的牵引变压器主要由银川卧龙生产,应用于地铁的牵引整流变压器由北京华泰生产。其中,卧龙变压器是公司于2009年新设立的下属公司,负责超/特高压变压器产品研发及生产的主体。

  日前,公司再度公布收购新的变压器生产企业,这意味着公司将完成变压器产业链的布局,从而推动公司迈向高成长。另外,公司的电机业务发展势头也不错,可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