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业基金绩下菜碟儿 银行实行尾随佣金浮动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某大型国有银行2011年托管工作会议提出,将根据基金业绩实行浮动费率制,每半年综合评比一次,对业绩好的基金实行佣金费率优惠,业绩差的则要提高通道费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方丽

  “基金若业绩做得好,就给尾随佣金打折!”近期有银行对基金尾随佣金实施浮动费率制引起市场关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销售总监日前透露,某大型国有银行召开的2011年托管工作会议提出,鉴于银行内部资源有限,2011年的托管政策将告别过去“有多少新基金卖多少”的一刀切政策,开始实行精选基金、限量发行的策略,并根据基金业绩实行浮动费率制,每半年综合评比一次,对业绩好的基金实行佣金费率优惠,业绩差的则要提高“通道费”。

  该人士认为,若大银行走精品化路线,则在目前渠道资源有限、基金审批提速的大背景下,银行代销“门槛”还将提高。“该银行一旦实行此政策,其他几家大行很可能跟风,如此一来,大公司和小公司将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基金产品业绩够好,就能获得渠道资源和佣金优惠。”

  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表示,现在有银行提出,对于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公司,可以降低旗下基金产品的佣金水平,或者某一个产品比较适合银行客户群,“渠道费”也可商量。

  深圳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虽然此前并没有银行实行浮动费率制,但基金业绩好就拥有较大话语权。事实上,去年华富、天弘等小公司均依靠特色经营及某一拳头产品“脱贫致富”。

  “银行尾随佣金费率更为灵活,去年开始就有这样的苗头。”据上述公司总经理透露,去年银行选择基金产品已出现思路分化,不再根据公司大小,而看重基金公司某一方面的强项。比如,某基金公司债券管理能力突出,大银行会主动上门,请该公司针对银行客户设计一款产品,费率也有一定优惠。另有人士表示,去年也曾出现银行让基金公司自己推荐业绩有保障的基金,并为这些基金重点营销,也不会提高这些老基金原来的尾随佣金费率。

  不过,一家小基金公司人士担心,这会否成为银行提高老基金持续营销费用的借口。而且,大银行一旦跟风施行精品化策略,没有业绩支撑的小公司很难进入大银行渠道,或者需要付出更大代价。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审批通道增加到六条,未来新基金发行数量还将出现较大幅度提高,而银行资源依然有限,因此渠道之争还会回归于费用之争。目前已有银行将新基金尾随佣金直接叫到1.05%,虽然目前这只是个案,但涨价趋势确实存在。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情况下,除了将业绩做好外,基金公司未来更多应该走特色化路线,设计出符合投资者需要的产品,抓住市场先机,也提高话语权。他还认为,基金公司整体思路也需要转变,新基金不能再以规模论英雄,而老基金的低费用要力争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