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确定今年资本市场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许志峰)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2011年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做出了部署安排。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更加注重提升市场活力和效率,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说,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继续壮大蓝筹市场和中小板市场。落实创业板定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效率方面,他透露,将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加强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完善退市制度;加强市场透明度建设,及时公示监管立法、稽查执法、日常监管措施、行政许可等信息。

  尚福林强调,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建立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加大行政追责和刑事追责力度。深入推进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配合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督促基金公司强化内部控制,完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监管责任制。研究建立审慎监管制度,健全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

  积极发展期货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能力。加强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研究建立商品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健全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机制和模式。做好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和分类评价,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做优做强。

  尚福林说,要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2010年,我国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大幅提升,全年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10275.2亿元,其中首发347家融资4883亿元。全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47项,交易金额1338亿元,市场化并购重组进一步活跃。